培训简讯

图书馆专业职称申报线上培训顺利举办
添加时间:2022-11-02

为深化广州地区图书资料从业人员对职称制度改革的认识,进一步提高馆员职称申报水平,提升申报质量,广州市图书馆学会联合广州图书馆于2022年10月26日共同举办了2022年度图书资料专业职称申报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广州市专业资格评价中心专家管理部方穗湘副部长、陈雪微讲师以及广州市继续教育协会黎俊文讲师授课,讲座从职称申报政策解读与继续教育等方面展开,近四百名广州地区各类型图书馆馆员线上参加了本场讲座。

 

1 图书馆职称申报专题培训线上授课现场

 

讲座首先由陈老师为馆员做2022年度职称评定专题培训。陈老师从职称政策解读、职称申报流程、职称证书换发与打印三个方面介绍,并结合图书资料职称评审标准开展详细讲解。根据陈老师的介绍,相对于助理馆员与馆员的工作经历(能力)条件,副研究馆员更强调工作经历与业绩并重,而研究馆员则更注重创新性与行业贡献。陈老师强调,要注重日常业绩成果的积累,建议每年对自己的工作进行总结整理,在提交申报材料时提交最具有代表性的业绩材料。

 

2 陈雪微老师为线上学员授课

 

随后,黎老师对我市当前继续教育政策进行了解读。广州市图书馆专业技术人员每年度继续教育学习任务应累计不少于90学时,其中公需课30学时,专业课42学时,选修课18学时。黎老师强调,专业科目原则上为经市级以上行业主管部门认可的、由市级以上继续教育基地组织开展的专业课程(含面授学习和网络学习),专业课在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统一公布,各法人单位和专业技术人员需要经常关注。同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每年将对个人和单位申报的专业课进行核查,如出现违规开班或违规记录继续教育学时等情况,将视影响程度纳入信用管理,提醒各专业技术人员通过正规学习渠道参加继续教育。

 

3 黎俊文老师为学员线上授课

 

最后,学员们就职称转系列评审、学术成果与业绩成果的评价标准、继续教育学时认定等问题纷纷向老师们线上提问,各位老师均给予了热情解答。2021年,图书资料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正式实施,本次培训有助于深化学员对职称制度改革的认识,切实提高广州地区图书馆馆员的职称申报水平

 

 

广州市图书馆学会


返回列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