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简讯

阅读推广线上专题培训顺利举办
添加时间:2022-10-25

阅读推广线上专题培训顺利举办

 

为深化广州地区图书馆馆员对阅读推广基础理论的认识,提高馆员的阅读推广水平,并重点推动中外经典作品的推广,广州图书馆与广州市图书馆学会于2022年10月12日联合举办了一场阅读推广专题培训。培训邀请了我国图书馆学界知名专家,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范并思教授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王余光教授主讲,两位专家分别从阅读推广的基础理论与经典阅读推广等角度为馆员授课,吸引了广州地区各类型图书馆馆员近六百人线上参训。

上午,范并思教授以《图书馆阅读服务的理论逻辑与专业化挑战》为题,与馆员分享了图书馆阅读推广的法理基础与专业化建设。范教授认为,阅读推广是图书馆人以创新应对时代挑战的解决方案,大力开展阅读推广能够促进全民阅读,提升图书馆的知晓率和公众到馆率,拓展服务手段,惠及特殊人群。同时,公共图书馆是社会保障公众获取知识和信息的制度安排,其开展阅读推广需要接受社会的法理审视。公共图书馆开展阅读推广应保持对公共图书馆法理精神、图书馆核心价值与职业伦理的基本敬畏,警惕非公平服务、非人性化服务或教化理念重回图书馆服务领域。谈到如何应对图书馆阅读推广专业化问题与挑战,范教授提出要加强阅读推广的理论研究,使图书馆阅读推广活动更加科学、高效、规范,成为真正推动全民阅读的新型专业服务。

 

1 范并思教授上线授课

 

下午,王余光教授以《图书馆阅读经典推广》为题,讲授为何要阅读经典以及如何选择经典。王教授认为,时代的不断变化给读书带来了巨大挑战,如上世纪九十年代电视机与本世纪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普及与使用,深刻影响了人们的精神生活,改变了阅读的方式。但阅读经典并不过时,它对国家文化传承、民族价值选择、个人写作与气质培养以及对传统的尊重和自身教养的提升均有着深远的意义。图书馆开展阅读推广的使命是提升读者的人文素养,这也正是经典阅读推广的意义所在。在讲座中,王教授为馆员推荐了一批经典书目与拓展阅读资源,如《唐诗三百首》《古文观止》《史记》《论语新解》《论语译注》等。王教授还呼吁有条件的图书馆建立经典阅览室,既能推广经典,亦能弘扬本土文化。

 

2 王余光教授上线授课

 

两位专家对阅读推广的基础理论与经典阅读进行了详细梳理与透彻介绍,使馆员们深受启发且获益匪浅,为广州地区图书馆开展阅读推广提供了新的思路。

 

广州市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