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简讯

“图书馆内的共享工作空间”专题讲座在广州图书馆顺利举行
添加时间:2021-06-03

为促进中德图书馆界的学术交流,学习德国图书馆在建设共享工作空间方面的成功经验,广州图书馆、广州市图书馆学会联合北京歌德学院图书馆邀请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哲学系图书馆馆长克劳斯乌尔里希威纳(Klaus Ulrich Werner)博士于2021526日在广州图书馆举办 图书馆内的共享工作空间线上学术讲座。约250名广州地区图书馆从业人员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北京歌德学院图书馆馆长鲍雅女士进行致辞。鲍雅女士曾于2014年至2017年担任香港歌德图书馆馆长,在任期间与广州图书馆开展了多达十次的交流合作,有效地促进了中德图书馆界的专业交流。作为广州地区图书馆界的“老朋友”,鲍雅女士向在座的嘉宾及学员表达了诚挚的问候,并期待未来有更多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说明: C:\Users\chenxinming\Desktop\cheng\歌德学院\0526照片\DSC03027.JPG

1北京歌德学院图书馆馆长鲍雅女士致辞

讲座伊始,威纳博士首先介绍柏林自由大学哲学系图书馆的基本情况。柏林自由大学哲学系图书馆是该校八个专业图书馆之一,拥有80万册藏书,680个座位,24名员工,日访问量达2000人次。“节能”是该馆的特色之一,与其他图书馆不同,柏林自由大学哲学系图书馆没有安装空调,而是采用自然通风系统和再生材料建造而成。图书馆顶层为过滤层,让光线进入的同时隔绝热能,这样既可以保证图书馆有充足的光线,也能确保图书馆有适宜的温度。随后,威纳博士总结了图书馆作为学习空间的典型特征,具体包括:图书馆有便捷的网络可供读者随时使用;图书馆的室内布置适合不同读者的学习和工作风格;图书馆的功能分区可以满足读者不同的学习需求;图书馆的工作人员随时可以为读者提供指导;图书馆里非商业化的开放式“办公室”能够给读者一定的启发和帮助等。

2 克劳斯乌尔里希威纳博士做报告

威纳博士认为,当今图书馆正从传统的学习场所发展为共享工作空间。作为一种新兴的空间形式,图书馆共享工作空间的鲜明特色主要体现在功能以及空间设计理念与装潢两个方面。首先,从功能上来讲,图书馆内共享工作空间为读者提供了多种在图书馆逗留和工作的可能,无论是结对工作还是举办会议都可以在此实现;该空间的氛围也有利于读者间相互交流和获取灵感,读者在这里可以认识到新的朋友,对其来说是一种特殊的“社交生活”。其次,从图书馆内共享工作空间的建筑设计理念与装潢来看,图书馆内的共享工作空间遵循的是“半开放式”的办公理念,设计较为时尚化;为读者提供储物柜、储物箱及共享桌面等“灵活工位”,同时也会人性化地为读者提供平价咖啡、饮用水等。最后,威纳博士还强调了图书馆共享工作空间与图书馆创客空间的区别。创客空间拥有一定的设备、仪器和物料,读者在此空间主要进行的是学与做的行为。与图书馆内共享工作空间相比,创客空间更像是一个实验室,因此也特别注重仪器设备的安全规范。

3 广州图书馆馆长方家忠先生进行总结

讲座结束后,方家忠馆长做了闭幕总结。方馆长提到,威纳博士的报告展现了大量德国图书馆的图片,清晰直观,对中国的图书馆空间改造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方馆长特别感谢歌德学院的各位老朋友促成此次交流。尽管受到疫情的阻隔无法面对面交流,但是线上交流也是一种非常好且有必要的交流方式。

 


返回列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