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服务专业委员会

机智“暗中观察” 学会辨识危机 ——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大讲堂第三讲精彩回顾
添加时间:2018-09-03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落实《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规定》,关爱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于201884日(周六)下午在广少图书馆三楼报告厅,联合主办了广州未成年人保护大讲堂第三讲《金睛火眼辨危机——青少年安全意识培养》,吸引了大小读者到场聆听。活动现场同时进行了视频录制,错过讲座的广大市民可在优酷和腾讯两大视频网站回看讲座精华。

未成年人年龄小,好奇心强,面临各种突发状况往往缺乏辨别力与警觉性,家长应如何教会孩子辨识和远离危险呢?本次讲座特别邀请了广州公共危机预防协会认证特级讲师、广州市公安局平安广州宣讲团讲师何贤访开讲,何教官从如何辨认坏人出发,运用鲜活案例深入浅出探讨现代孩子在面对各种诱惑或突发意外时该如何保障自身安全,如何培养孩子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措施等内容,强调青少年安全意识培养的重要性。

学会分辨危险,才能保障安全

家长们经常告诫孩子:“不要乱跑!不要跳!不要去那里!别跟陌生人讲话!……”其实,对于安全防范意识的培养,孩子需要知道的不仅是遇到某事要怎么做,更需要知道为什么要这么做。

何贤访教官表示,学会分辨危险,就首先要学会观察,知道什么是危险的和为什么是危险的。为什么这人看我眼神那么奇怪?这几个人蹲在这儿是做什么?静止的车为什么有尾气喷出?不要认为事不关己就不在意。

如何教孩子区分坏人?

做不符合身份的事情和做不合理的事情的人很可能是坏人,这是辨别坏人的两大定律。大人能力远超孩子,大人向孩子寻求帮助即是不合理的,非亲非故或者并不熟悉的人送你礼物或是给你东西即是不合理的,陌生人在人群中长时间盯着你看即是不合理的。所以当孩子遇见大人向自己问路、借钱或是送礼物、带自己去玩等情况时就应该提高警惕,不能被轻易引诱。

何教官将人际关系划分为亲密关系、朋友、认识的人、陌生人四种,并由四种关系入手教导青少年利用两大定律分辨坏人,并提醒家长与孩子共同设置暗号作为家庭密码,以防不测。

当同伴落水,孩子该怎么办?

当同伴落水时,小朋友绝对不能下水救人!首先要向周围的人大声呼救并用手指向落水者。如果具备一定救援能力,则应采取岸基救援的方式,将装有空水瓶的背包抛向落水者,或利用木棍、绳子将落水者拉拽上岸,拉拽时应躺卧在地,不可站立,否则容易因站立不稳被拖入水中。

何教官强调:当同伴落水时,小朋友绝对不能下水救人,首先要向周围的人大声呼救并用手指向落水者,如果具备一定救援能力,则应采取岸基救援的方式,将装有空水瓶的背包抛向落水者,或利用木棍、绳子将落水者拉拽上岸,拉拽时应躺卧在地,不可站立,否则容易因站立不稳被拖入水中。切忌手拉手救人,这是致死率最高的救援方式,往往会造成群体溺水。

针对暑期水上安全问题,何教官给广大家长和小朋友们现场演示了不慎落水时可采取的三种浮水方法(水母漂、仰面漂、青蛙跳),通过形象生动的场景模拟,孩子们的安全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

此次活动将科学有效的危机应对方法传播给更多的家长和未成年人,联动社会各界共同关心、支持和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关注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