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服务专业委员会

2017年广州市未成年人图书馆服务体系培训班成功举办
添加时间:2018-03-08

2017年12月12-13日,由广州市图书馆学会未成年人服务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未委会)主办、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承办的2017年广州市未成年人图书馆服务体系培训班成功举办,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各区、街镇、校园分馆及校园智慧图书馆的代表参加了本次培训。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党支部书记何建平,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副馆长、未委会主任委员吴翠红分别就本次培训进行致辞,强调党的十九大报告多次提及文化自信,加之《公共图书馆法》即将施行,值此之际更应该重视学习相关的精神与内容,使各项工作能紧紧围绕上述精神与内容展开,推进图书馆事业特别是未成年人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图书馆人要有前瞻性和创新精神,要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形成相互学习的良好态势,继续把未成年人图书馆服务工作做好。

共有15各单位和20位个人获得2017年度广州市未成年人图书馆服务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称号,主办方对他们一年来的努力与付出表示肯定,对他们一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赞扬。

随后,获评为先进单位的广州市黄埔区长洲分馆代表、广州市花都区图书馆代表、广州市白云区太和分馆代表,以及获评为先进个人的广州市南沙区图书馆胡小俐、清远市图书馆史秋雨分别上台与学员们进行经验分享与交流。代表们的经验分享特色鲜明,提供了很多实际问题解决方案以及可供学习的创新模式,如长洲分馆围绕本辖区珠绣非遗项目开展的阅读推广活动、花都区图书馆围绕小军人主题开展的阅读推广活动及太和分馆通过微信集赞的方式宣传图书馆,均让与会学员受益匪浅。

本次培训还邀请到摄像专家罗开源老师为与会代表作题为“活动纪实与人像摄影技巧”的业务培训,罗老师针对性地教授了活动摄影的要点以及人物摄影的技巧,分享了如何通过不同的角度收集活动素材的经验。罗老师的教学内容丰富且实用性强,对于与会学员今后做好阅读推广活动纪实有非常强的指导作用,受到学员们的广泛好评。

除了课堂教学外,与会人员一行前往从化区图书馆进行现场学习。从化区图书馆馆舍设计先进、自动化水平高、服务效益好,是本次获奖的先进单位之一。从化区图书馆邱跃馆长与大家一同分享了从化区图书馆的办馆经验、服务案例、阅读推广活动等。邱馆长精准、到位、高水平的讲解让学员们收获颇丰。通过现场的参观学习,不仅拓宽了学员对于图书馆的管理思维,而且也收获了多元的读者服务技能,学员们纷纷点赞。

本次培训首次采取“经验分享+总结表扬+业务培训”的活动模式,培训内容丰富且充实,培训过程既严谨又活泼,不仅大大地调动了与会人员的积极性,也让学员们切实地提升了各种服务技能,为推进全市未成年人图书馆服务的发展,为打造图书馆之城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