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合作

2016广佛肇清云韶六市图书馆联合年会在广州图书馆成功举办
添加时间:2016-11-22

    2016年11月20日,由广州、佛山、肇庆、清远、云浮、韶关六地图书馆学会及图书馆共同主办的首届2016广佛肇清云韶六市图书馆联合年会在广州图书馆成功举办。根据《广佛肇清云韶经济圈建设2016年度重点工作计划》要求,推动六市公共图书馆文献资源共建和服务协作,本次联合年会邀请了六市文广新局领导出席参会,以及六地图书馆学会理事长、图书馆馆长、代表参与学术交流。六市近300名业界同行参加了会议。

   开幕活动中,首先由广东图书馆学会刘洪辉理事长和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公共文化处彭小群处长分别致辞。刘洪辉理事长对六地图书馆积极回应“广佛肇清云韶经济圈”建设而举办本次联合年会,主动把自身的发展与城市发展融合的创新发展思路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呼吁发展状况好的图书馆对欠发达地区的图书馆给予更多切实的具体的帮助和支持。彭小群处长衷心希望六地图书馆秉承“精诚合作,大胆创新,共谋发展”的精神,共同引导区域文化信息资源合理流动和优势互补,探索形成广佛肇清云韶六市图书馆融合发展的新模式。

说明: 领导致辞

  接下来,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彭小群处长、佛山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平玉娜大队长代表本次会议的组织方向六市图书馆赠送本次联合年会文集——《图书馆合作创新与发展(2016年卷)》。最后由肇庆市文广新局翁卓辉副局长、清远市文广新局陈泳副局长为本次年会征文活动中的优秀论文作者颁奖。

说明: 颁奖

  学术活动部分由广州市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邓尧伟主持六地图书馆学会理事长/馆长报告环节。六地理事长和馆长结合所在地区图书馆事业发展的现状、特色与未来展望,向代表们作了简明扼要的报告。各地图书馆的工作各具特色,亮点纷呈。如方家忠理事长介绍以《广州市公共图书馆条例》与《广州市“图书馆之城”建设规划(2015-2020)》为保障,当前广州市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屈义华理事长介绍佛山图书馆“项目立馆”的创新内部管理机制带来成效;范雪梅理事长介绍肇庆地区公共图书馆积极打造“一馆多品”的文化服务品牌获市民青睐;黄桂然馆长介绍清远市图书馆与广州图书馆建立的首个跨行政区域公共电子阅览室实现了广清数字资源共享及有效融合;招燕飞副馆长介绍云浮市总分馆建设正有序铺开;官建生理事长介绍韶关市图书馆学会实现个人会员“零会费”制度等。报告环节使代表们了解各地图书馆事业发展的情况,有利于六地图书馆取长补短,相互学习交流,推动六市图书馆文献资源共建和服务协作

说明: 报告

  论文宣读环节由广州市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蔡卫平主持。会议主办方从本次年会征文中挑选出6篇优秀论文在会上进行交流,内容涉及管理与服务创新、资源建设、创客空间、阅读推广等方面。最后由《图书馆论坛》刘洪副主编从论文的选题分析、研究方法、存在的问题与建议等方面对宣读的论文进行点评,使论文作者与现场代表受益匪浅。

说明: 论文宣读 

  此外,在联合年会召开期间我馆特意邀请了来自加拿大温哥华公共图书馆分馆的傅后珍馆长为代表们作主题为“温哥华公共图书馆——部分创新服务项目介绍”的专题学术报告。傅馆长以图书馆的使用权与平等权为切入点,介绍温哥华市民凭借书证可免费使用馆内录音棚创作音乐,录制家庭历史,制作影片。以及提供乐器外借服务和开展阅读夏令营、写作夏令营、月亮里的男人等儿童和家庭服务,为代表分享温哥华公共图书馆的创新服务项目。

说明: 加拿大

  本次联合年会是六地图书馆业界的首次行业盛会,是广佛肇图书馆年会的“升级与扩容”。会议的成功举办为六市图书馆事业的蓬勃发展起着促进作用,深化了国内外的学术交流,加强了彼此间的区域文化合作,使六市图书馆事业互利共荣,协调和谐,永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