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学术活动

2019年图书馆学情报学前沿与热点研讨会暨写作与投稿研修班在广州图书馆召开
添加时间:2019-11-05

由《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图情期刊联盟网主办,广州图书馆、广州市图书馆学会承办的“2019年图书馆学情报学前沿与热点研讨会暨写作与投稿研修班”于2019年10月8-12日在广东省广州市成功举办。全国各高校图书馆、公共图书馆、专业图书馆、科研院所、期刊界等20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与10余位专家一起,共同探讨和学习新时代图书馆学情报学范式变革、理论与实践、热点与前沿,图书馆新型服务与能力建设,图书情报事业创新发展的关键问题以及图情论文选题、课题申请与写作投稿策略。大会共安排了十场主题报告、四场专题报告。专家报告具有前瞻性与代表性、理论性与实践性,为与会代表带来了学术的饕餮盛宴。

 会议开幕式由《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社长、主编初景利教授主持,他指出,举办学术研讨会与研修班一方面旨在通过专家报告聚焦图书情报领域的最新发展,对十四五规划的制定提供有益的参考;另一方面通过研修班帮助作者和读者了解学科前沿热点问题,为选题、写作、投稿提供有价值的指导。《图书情报工作》编委会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原馆长杨沛超,广州图书馆馆长方家忠出席并致辞。杨沛超主任对会议的召开表示诚挚的祝贺,对主协办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本次会议秉承了求真务实、开拓奋进的精神,拟定的选题紧扣学界的前沿热点,图情界应领会习总书记《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回信》精神,面向图书情报事业繁荣发展的新局面,深入探讨、广泛交流,着力建设图情事业的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时代风貌。方家忠馆长代表广州市图书馆学会和广州图书馆对与会代表表示欢迎。他指出从实践中学习和探索,对提升图情从业者的业务水平有巨大的推动作用,本次会议将实现学术与实践的有效对接。他介绍了广州图书馆转型发展过程中的建设规模、基本服务效益、图书馆服务体系、业务指标评价、专业化和创新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并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致辞结束后进入专家主题报告环节。杨沛超主任做了主题为“新中国图书情报事业发展的历史轨迹与动因分析”的大会报告。杨主任在报告中指出,图情事业发展的巨大动力包括现代图书情报制度的建立,现代信息技术发展,文献信息资源极大丰富,图书馆立法进程提速,图书情报学教育体系逐步完备,图书情报学理论研究空前活跃,以及图书情报机构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深入发展。图情发展的动因首先是社会文献信息需求是图书情报事业发展的动力源泉,其次是社会、经济、政治、教育、科技、文化诸多宏观环境因素的影响,第三是图书馆情报机构自身建设的内在因素。

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院教授程焕文探讨了“图书馆学研究存在的问题与发展方向”的话题。程教授认为,图书馆学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包括著述无思想、有潮流无方向、有方法无目标,并提出了图书馆研究应聚焦于公共文化、阅读推广、创新服务、数字人文、信息素养、文化创意的建议。

广州图书馆馆长方家忠研究馆员分享了“新时代中国公共图书馆发展的战略任务及其实现——兼论广州市近年来的探索实践”的主题报告。方馆长详细论述了新时代公共图书馆发展的战略任务、发展的内在依据、广州图书馆建设体系的目标定位等。他认为,公共图书馆与行业整体发展的关系须以体系化为统领,全面推动公共图书馆社会化、数字化、专业化。

  

杨沛超主任、程焕文教授、方家忠馆长做主题报告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李广建教授介绍了情报学研究的新议题“情报与计算——计算型情报分析的理论与实践”。李教授认为情报分析的重要趋势是计算化,计算情报化的三个研究内容为计算型情报分析模型、计算型情报分析算法、计算型情报分析框架和系统,并从情报任务、分析方法、数据和信息的角度阐述计算型情报分析的实践方案。

广东省科技图书馆(广东省科技信息与发展战略研究所)馆(所)长、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魏东原分享了“图书馆开展粤港澳大湾区专利信息服务的探索”主题报告。魏馆长提出专利服务内容主要包括为依托科研院所打造专业的专利信息服务平台,提供全链条的专利信息服务,构建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推动专利成果转移转化,强化知识产权智库服务等,主要以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专利信息服务落地为目标。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吴丹介绍了“人机交互研究中的眼动追踪”,阐述了人机交互的发展历程、人机交互行为、眼动追踪技术,重点介绍交互式检索中的眼动追踪及其团队开展的应用研究,包括桌面端——数字人文平台不同网页类型视觉注意研究、移动端——移动搜索中的积极弃用行为分析与预测、跨设备——查询式序列视角下跨设备搜索信息准备与重用阶段的眼动变化研究与行为建模。


李广建教授、魏东原馆长、吴丹教授做主题报告

澳门大学图书馆馆长吴建中探讨了“市民素养与韧性社会——公共图书馆参与社会转型的一个新课题”。吴馆长指出在韧性(resilience)社会,图书馆要为社会稳定与发展做贡献;阅读有利于培养韧性,图书馆是韧性教育的重要场所;充分认识图书馆开展韧性素养教育的意义,并以此为切入点,着力拓展图书馆参与社会的空间;积极创新旨在提升社区和市民韧性素养的各类服务;努力增强图书馆应对危机和风险的能力,着力提升馆员自身的韧性素养和技能等。

东莞图书馆馆长李东来研究馆员做了“图书馆为区域服务的定位选择与分析”的大会报告。李馆长以东莞图书馆为例,通过图书馆发展定位、总分馆制、十三五规划、专题图书馆、区域服务系统阐述了图书馆发展配合城市发展规划的具体实践。

南京农业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茆意宏教授系统阐述了“智慧阅读服务发展现状与展望”。茆教授认为,智慧阅读服务=阅读服务+智慧化;从智慧阅读服务系统、服务系统功能、服务内容与策略说明现状与问题。他总结了近3年的研究热点为智慧阅读服务系统与平台、服务对象(用户)、服务内容与策略、服务评价、服务管理等方面。


 

吴建中馆长、李东来馆长、茆意宏教授做主题报告

在论文写作与投稿培训环节,南京农业大学教授、人文社科处处长黄水清分享了“申报书的要点及注意事项”。黄教授介绍了申报书的意义、基本格式、核心要素,特别强调了“选题的重要性”“阐明课题的研究目的”“提出前人研究存在的不足”“列明本课题的价值与创新点”“阐明课题的实现路径”“列明前期成果、现有条件、经费预算”等问题。

广州图书馆研究馆员肖红凌探讨了期刊论文选题的原则、方法,并提出建议。她指出,选题的原则应坚持价值性、科学性、创新性、兴趣、可行性、发展性,选题的方法包括直觉、评说、追踪前沿、运用创造性思维关联、反思和质疑,并阐述了图书馆界近五年的选题特点与问题,提出了开阔视野、持续研究、关注动态、充分了解投稿期刊和标题、摘要简洁明了等建议。

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院教授曹树金全面分析了论文写作中如何增强研究的创新性。曹教授认为,创新性具有层次与结构,包括开拓性创新、突破性创新、完善性创新;创新性论文的写作应以一个好的研究问题为起点,然后提炼问题,解答问题(构思),进一步查阅相关文献,展开研究。他还详细论述了创新性论文的结构与形式,并强调图书情报学研究中采用实证方法大有可为。

《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社长、主编初景利教授做了“论文录用与退稿理由与案例分析”的专题报告。初主编首先阐述了论文写作的基本认知,并认为写论文更重要的意义在于科学探索、信息交流、知识传播、学术创新、学科发展。他指出,写论文需具有问题意识,善于发现选题;需具有科学思维,掌握科研方法;需善于总结分析,提出新的建议与结论;需逻辑结构严谨,文字表达清晰。初主编以审稿过程的切身体悟与实际案例说明论文录用与退稿的原因,并提出了论文写作建议,包括需要多思考,保持专业敏感性,做到选题新颖、方法独特、内容原创、结果前沿等。最后,初主编还提出要学会利用平台和工具,积极申请研究课题,注重研究方法,加强学术规范等建议。

 

黄水清教授、肖红凌研究馆员、曹树金教授、初景利教授做主题报告

来自奥凯的高级工程师叶广海也做了大会主题报告,分享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的类型、专利分析与利用的重点和难点,介绍了专利分析中的基本检索要求,专利报告撰写要求。他还以智能家居关键技术专利分析项目立项前的专利分析为例,介绍了专利分析的完整流程。

培训期间主办方还邀请了《图书情报工作》《图书馆论坛》《图书馆建设》等多家图书馆学情报学期刊主编及编辑介绍期刊用稿特点,现场对参加会议的代表提交的学术论文进行专业点评,为学员把握论文选题、撰写规范的学术论文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最后,初景利教授做了大会总结和发言。他指出写文章需要长期积累、专业训练、研究能力培养,希望大家以本次培训为起点,对今后的研究工作有所启发,认真对待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多阅读多思考。《图书情报工作》将加强对作者论文写作的培训与指导,希望大家多与《图书情报工作》编辑部沟通交流,将学术研究与实践紧密结合,相互促进,推动图书情报工作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