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简讯

科研方法专题培训在广州图书馆顺利举办
添加时间:2022-08-09


为促进广州地区图书馆学与情报学的理论研究和学术发展,帮助馆员了解图书馆学与情报学研究方法,提升馆员写作水平,广州图书馆广州市图书馆学会于2022年7月27日联合举办了科研方法专题培训,邀请中山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聂勇浩副教授重点讲授案例研究法,近三百名广州地区图书资料从业人员参与培训。


 


聂老师从理解案例研究、设计案例研究、收集案例资料以及分析案例资料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如何开展案例研究。聂老师认为,案例研究的真正价值在于解释某些后果为什么会出现, 而不仅仅是了解结果是什么。在选择案例时可从典型案例、极端案例、最小可能案例及理论检验案例中,根据要分析的问题选择适合的案例。分析案例资料环节对数据的解释尤为重要,需对前期收集的案例资料进行编码、分类,并以资料中发现的关系、模式与主题为基础,形成概念或概括性结论。同时,案例分析结束后,还需要对相关结论和观点进行验证。


 


聂老师以形象生动的授课方式,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案例研究的全过程及注意事项,有助于馆员加深对案例研究法的认知,提升馆员的科研能力。在互动交流环节,馆员们积极向聂老师发问,交流气氛活跃。培训结束后,馆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获益良多,对个人的论文撰写有较好的指导作用。


 


 

 

2022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