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简讯

智慧图书馆专题讲座在广州图书馆顺利举行
添加时间:2021-08-11


为了解智慧图书馆中纸质资源和数字资源如何整合以实现“纸电一体”,进一步提升图书馆服务水平提供参考借鉴,广州市图书馆学会联合广州图书馆邀请重庆大学图书馆杨新涯馆长2021年7月28日下举办智慧图书馆专题培训,广州市内三百余名图书馆员参与了本次线上培训。

 

1 杨新涯馆长就智慧图书馆举办线上讲座

 

杨新涯馆长在图书馆智慧化建设领域深耕多年,有着丰富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杨馆长以《智慧图书馆初论》为题首先简要介绍了重庆大学图书馆坚持自主研发,开展智慧图书馆建设的历程,并回顾了图书馆行业信息化进程。接着,杨馆长从数据的重要性、建立数据驱动的系统、建立全面信息化流程以及关注用户体验等四个方面,阐述重庆大学图书馆建设智慧图书馆的基本思路以及具体举措,并介绍其中的典型项目。杨馆长以“什么不是智慧图书馆”的反向角度厘清大家对智慧图书馆的认识误区,并指出当前图书馆离全面信息化仍有距离。最后,杨馆长展望智慧图书馆的未来,认为“每位读者有其书,每本书有其读者”才是智慧图书馆系统的灵魂所在。

在互动交流环节,现场学员踊跃向杨馆长提问,针对数据有效性监测、系统研发与维护、智慧图书馆未来展望、应对技术更迭趋势的策略等问题,与杨馆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互动。

 

2 广州图书馆方家忠馆长与杨新涯馆长互动

 

智慧图书馆专题讲座内容立足实践经验又兼具理论高度,为广州地区图书资料从业人员结合本地实际建设智慧图书馆,解决纸电融合问题提供了有益参考,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广州地区图书馆智慧化建设工作。

 

广州市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