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简讯

公共图书馆年度报告编撰专题培训在白云区图书馆顺利举办
添加时间:2021-08-11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白云区公共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推进白云区“图书馆之城”建设工作,提升基层图书馆的服务效能和管理员的服务水平,白云区图书馆联合广州市图书馆学会于2021年8月2日在白云区图书馆举办公共图书馆年度报告编撰专题培训。本次培训邀请了中山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肖鹏副教授和广州图书馆陈深贵副馆长分别分享国内外公共图书馆的发展前沿及广州图书馆年报编撰的宝贵经验,为我市“十四五”期间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提供借鉴。白云区文广旅体局公共文化服务分管领导、白云区镇街文化站负责人以及广州市图书馆学会同仁等近20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1 白云区图书馆张材鸿馆长主持培训

 

肖鹏副教授的讲座主题是图书馆年报编撰制度研究。肖鹏副教授任职于中山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曾主持和承担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对公共图书馆年报编撰有深入的研究。肖鹏副教授从十九世纪讲起,图文并茂地为学员们介绍了图书馆年报的“前世今生”和国内外公共图书馆年报的编撰情况,重点介绍了在高质量发展阶段如何创新、客观、科学地让年报起到记录历史、信息公开和宣传推广的作用。


 

2 中山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肖鹏副教授授课

 

陈深贵副馆长以《广州市“图书馆之城”建设年度报告2018》为例,从体系年报与单馆年报差异分析、《广州市“图书馆之城”建设年度报告2018》编撰案例、体系年报编撰经验总结和广州市公共图书馆统计工作实务四个方面,为学员们分析了图书馆馆员在编撰年报时的重点难点问题,系统介绍了如何通过年报展示广州市“图书馆之城”的建设经验。


 

3 广州图书馆陈深贵副馆长授课

 

本次培训回顾了近年来我国公共图书馆年报编撰工作取得的成就,让学员们深刻地体会到年报编撰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加深了学员们在图书馆领域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接下来如何深入、科学开展年报编撰工作提供了方向。


 

4 参训学员认真听取报告

 

                                                                                                   广州市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