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简讯

“让蜗牛跑起来——互联网+图书馆的另一种可能” 专题讲座在广州图书馆顺利举行
添加时间:2021-06-02

 

为拓宽广州地区图书资料从业人员的视野,了解“互联网+”给图书馆提供的发展机遇,在广州市图书馆学会与广州图书馆的联合邀请下,网易蜗牛读书馆副馆长周逸女士于2021年5月26日上午为广州地区图书馆同仁做了主题为“让蜗牛跑起来——互联网+图书馆的另一种可能”的专题讲座,三百五十余名广州地区图书资料从业人员参加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组织。

 

 

1 学员隔位就座参与培训

 

周逸副馆长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发展为背景,对市场、用户、产品、企业价值链乃至对整个商业生态进行重新审视,并对图书馆如何迎合时代和科技发展潮流,利用好互联网思维,更好地进行图书馆运营做了详细解析。首先,周逸副馆长介绍了互联网思维的定义、特征及互联网的发展历程,由此提出 “移动互联时代下读者侧改革”的概念,即在“互联网+”背景下,图书馆要重新定义用户,充分利用各种渠道洞察读者需求,要能够在分析自身优势的基础上,逐步优化升级基础业务以满足读者借阅图书、知识分享等需求,并以多种方式满足读者个性化和社交沟通等深层次需求,同时进一步深挖城市文化以促进城市发展。其后,周逸副馆长以杭州市滨江区网易蜗牛图书馆项目为例直观讲解了上述理念。最后,周逸副馆长总结了网易蜗牛图书馆的办馆经验——四种跨界融合,即:一是网易蜗牛读书馆是政府和企业合作的公益文化项目,既发挥了政府的公益性,又发挥了企业的创新活力;二是网易蜗牛读书馆坐落于科技创新之城杭州滨江区,实现了科技和文化的融合;三是网易蜗牛读书馆作为网易蜗牛读书APP的线下延伸空间,实现了线上和线下阅读服务的结合;四是网易蜗牛读书馆的发展方向代表着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

 

 

2 周逸副馆长为学员远程授课

 

本次培训使学员了解到了互联网思维下的图书馆运营模式,认识到互联网高速发展时代下,图书馆重新审视自身功能定位及读者需求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使广州地区图书馆创新服务获得了崭新视角。

 

广州市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