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简讯

数据智能驱动知识服务产业升级专题讲座在广州图书馆顺利进行
添加时间:2021-06-02


为拓宽广州地区图书资料从业人员的视野,提高馆员对智慧图书馆的认识,更好地推动广州地区图书馆事业发展,广州市图书馆学会联合广州图书馆于2021年5月12日共同举办了“从‘图书馆’到‘智识馆’——数据智能驱动知识服务产业升级”专题培训。培训邀请阿里巴巴解决方案总监周琴霞女士为学员远程授课,来自广州地区的三百余名图书资料从业人员参与了培训。

 

 

1 周琴霞总监远程授课

 

周总监以数据驱动重构为切入点,将阿里重新定义电商所用的“人、货、场”概念与图书馆的“读者、知识、平台”进行类比,从人的数智化、货的数智化、场的数智化三方面展开论述。一是“人”的数智化。图书馆可以通过大数据给读者建立数字化标签与画像体系,以读者需求为中心建立数智化管理决策和服务体系,从而进一步给读者提供精准化服务,打造并引领沉浸式读者体验。二是“货”的数智化。图书馆通过构建馆藏资源的纸电数一体化平台,对知识进行智慧化加工,对资源的搜索方式进行升级,能让用户获得智慧型知识服务。三是“场”的数智化。图书馆通过打造全媒体、全感官、全渠道的读者服务,打破时空限制,实现多元化借阅,能让读者在合适的时间以合适的方式获得合适的知识服务。周总监认为数据智能永远都在发展,需要我们不断提升认识,不断对其进行开发与升级。

本次培训周总监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大数据时代互联网公司如何通过数据智能驱动知识服务产业升级,对提高广州地区图书资料从业人员对智慧图书馆的认识,促进广州地区智慧图书馆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有益的思考与借鉴。

 

 

2 学员与周琴霞总监进行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