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简讯

《韦棣华》纪录片赏析与图书情报科研课题设计专题讲座在广州图书馆顺利举行
添加时间:2021-05-07


为使广州地区图书资料从业人员了解和掌握图情研究课题的申报流程及注意事项,增强课题申报的竞争率,同时为增强图书馆员的职业使命感,广州市图书馆学会联合广州图书馆于2021年4月28日共同举办了两场专题培训,来自广州地区的三百余名图书资料从业人员参与了培训。

上午,由中山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程焕文带领学员共同赏析《韦棣华》纪录片。纪录片展现了韦棣华女士创办文华公书林,推动中国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的一生。该片是首部纪念韦棣华女士的专题记录片,历时7年制作,摄制团队追寻韦棣华女士一生的足迹,走访了数十处她曾经生活和工作过的地方,涉及中国武汉昙华林、武汉大学,美国里奇蒙德图书馆、西蒙斯大学、哈佛燕京、芝加哥大学、圣公会档案馆等,采访了包括彭斐章、陈传夫、方卿、桂质柏先生之子桂裕民及其表姐桂裕福、裘开明之子美国里奇蒙德图书馆馆员Kathleen Facer、西蒙斯大学林瑟菲等在内的近百人。该片寻找、发现、记录、再现、缅怀、纪念韦棣华女士,视角丰富、情节动人。作为国际友人,韦棣华女士有着风格高尚、无私奉献的精神,她对于中国公共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1 程焕文教授介绍《韦棣华》纪录片的拍摄过程

 

 

2 《韦棣华》纪录片展播

 

影片结束后,在场学员纷纷表示深受感动,希望未来将该影片进行公开展播,以扩大受众,使更多人了解这位伟大的女性。程焕文教授作为主创人员与学员围绕纪录片创作的背景、思路以及人物等话题展开了热烈交流。


 

3 程焕文教授与学员互动交流

 

 

下午,黑龙江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蒋永福教授做主题为图书情报科研课题设计的专题讲座。蒋教授立足自身丰富的图书馆工作经验和图书馆学教育经验,围绕图书馆人的职业人生与学术生涯,分享了图书馆工作与学术研究的感悟和心得。蒋教授根据多年的课题申报和评审经验,指出课题申报的“三要”:一是要选题公认度高,二是论证要详细,三是研究基础要有硬货。此外,蒋教授还着重介绍了课题申报的“十注意”,为在场学员提供了富有指导性的建议。

讲座结束后,蒋永福教授针对学员的提问进一步就撰写课题申报书、开展课题研究与形成课题成果等方阐述了自己的建议。


 

4 蒋永福教授做图书情报科研课题设计专题讲座

 

 

5 蒋永福教授与学员互动交流

 

本次图书情报科研课题设计专题讲座邀请了课题申报与评审经验丰富的专家,有针对性地讲解了课题申报各个模块的要点,有助于解决广州地区图书资料从业人员申报课题过程中的疑惑和困难,提高科研课题申报的成功几率,提升广州地区图书馆工作人员的研究水平。

 

广州市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