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管理与指南

2020年广州市图书馆科研课题申报通知
添加时间:2020-01-10

广州市图书馆学会各位会员:

为搭建图书馆学术科研平台,推动全市图书馆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培养更多精于学术、勤于实践、勇于创新的图书馆业务骨干,共同探索和总结我市图书馆事业发展的新理念、新模式和新经验,提升我市图书馆事业的建设和发展质量,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与广州市图书馆学会于2019年末共同设立了“广州市图书馆科研课题”,并实施《广州市图书馆科研课题管理办法》。经课题领导小组批准,2020年广州市图书馆科研课题申报工作正式启动。

2020年广州市图书馆科研课题围绕“十四五”规划设计、广州市“图书馆之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及图书馆理论与实际工作关键问题,设置了若干参考选题,详情请见附件《2020年广州市图书馆科研课题指南》。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要求

1. 课题申报可参照课题指南,也可根据个人研究专长,自主选题进行申报。

2.申报人必须为课题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和课题组成员均必须是2020年2月15日前注册入会的广州市图书馆学会会员。申报前可联系广州市图书馆学会秘书处查核会员资格。若审查结果为非会员,将取消其申报或参与申报的资格。会员资格审查结果将挂网通知。

3. 课题负责人应该是课题研究全过程的真正组织者,并承担该课题的实质性研究工作,每次限报一项,且不能作为另一课题的成员参加申报。非课题负责人的课题组成员在同一年度参与申报的课题不能超过2项。

4.每项课题申报含课题负责人,成员最多不超过6人。

5.课题的研究时限为1至2年。成果形式包括专著、研究报告、论文等。每个项目可单独选定以上一种或同时选定两种成果形式。

6.申报人须向广州市图书馆学会秘书处提交《立项申请书》(2020版)和《课题论证》活页(2020版)纸质版各一式三份及电子版(学会网站“科研课题_课题立项”栏目可下载)。纸质版申报材料双面打印,左侧等距离装订两个订书针。

7.《课题论证》活页的内容不允许直接或间接透露申请人背景资料的信息,不允许超字数限定,否则取消评审资格。

8.课题不设专门资助基金,鼓励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

二、申报时间

课题申报时间为2020年1月10日-2月15日下午5:00。截止后即进入课题申报材料审查及处理阶段,不接受任何超时递交的申报材料。通过快递邮寄申报材料,以材料寄出时间为准。

三、立项管理

1.广州市图书馆科研课题立项基本程序为:组织开展课题申报——市学会会员资格审查——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市课题领导小组审批——网上公示——正式发布立项通知。

2.课题的完成时间自签订立项协议之日起计算,原则上要求在24个月内完成。

3.课题成果要求至少满足以下条件之一:(1)发表于正式专业期刊上的论文1篇;(2)发表于《广州“图书馆之城”建设学术年刊》的论文1篇;(3)专业会议上宣读的论文或案例1篇(案例字数不低于4000字);(4)各类论文或案例征集活动的获奖论文或案例1篇(案例字数不低于4000字);(5)研究报告1篇(字数不少于10000字)。(6)其他成果形式由评审委员会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4.由专家评审确定属于“图书馆之城”建设类别的课题,须至少在《广州“图书馆之城”建设学术年刊》发表论文1篇。

5.获准立项的课题负责人在项目执行期间要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提交高质量的研究成果。课题的研究成果(在期刊发表或出版)应标注“2020年广州市图书馆科研课题”字样和课题编号。

四、联系方式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珠江东路4号广州图书馆十楼37室广州市图书馆学会秘书处

电话:020-83843403 潘颖(课题申报)、刁霄宇(会员资格审查)

邮箱:gzstsgxh@gzlib.org.cn

 


 

                                               广州市图书馆学会

                                                2020年1月10日


 

 

附件:1. 2020年广州市图书馆学会科研课题指南

      2.《立项申请书》(2020版)

      3.《课题论证》活页(2020版)

      4.《立项申请书》(2020版)和《课题论证》活页(2020版)填报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