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广州市图书馆学会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添加时间:2011-06-13
 

各位代表:
        受广州市图书馆学会第五届理事会委托,现我向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作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一、 过去工作回顾
                                                         
        广州市图书馆学会第五届理事会,在市社科联指导下、会员单位支持、全体会员的努力下,积极开展各项学术活动,结合图书馆业务工作开展各种活动,在学术研讨、继续教育、培训办班、业务研究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促进了广州地区图书馆事业的快速发展。
        现将主要工作报告如下:
        (一)积极举办图书情报学术报告会、讲座,促进图书馆学术繁荣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术研究,密切对外交流,提高会员素质,广州市图书馆学会积极通过各种渠道加强与国内、外图书馆界的联系,邀请图书馆专家、学者开设专题学术报告会和讲座,介绍同行的管理理念、服务模式和先进技术,提高图  书馆从业人员的知识结构,受到市学会会员的普遍欢迎。市属大学、中专、中学、公共图书馆等单位的会员参加了学术活动。
        举办学术报告会、讲座。2006—2010年举办了60多场次学术报告会、讲座,参加9000多人次。主要的有广州大学图书馆馆长张白影主讲“发挥图书馆功能是馆舍建设的第一要义”;中国图书馆学会原副理事长、国家图书馆原副馆长孙蓓欣研究馆员主讲“图书馆员职业资格认证学术报告会”;原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长黄俊贵研究馆员主讲 “图书馆专业化服务与专业化管理” ;台湾政治大学杨美华教授主讲“台湾地区图书馆事业”;中山大学曹树金教授主讲“数字信息环境对图书馆的意义”、“学术论文的创新性和规范性”;原国家图书馆副馆长谭祥金教授主讲“图书馆建筑与功能布局”、“图书馆服务模式”学术报告;原中山大学图书馆馆长赵燕群研究馆员主讲“专题数据库建设与服务”;中山大学资讯管理系副主任邹永立副教授主讲“日本图书馆事业”;甘肃省图书馆馆长潘寅生研究馆员主讲“感悟公共图书馆”;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信息管理系主任高波教授主讲“公共图书馆的核心竞争力”;中山大学肖永英副教授主讲“英国图书馆事业”;广州市图书馆学会副秘书长李阳主讲“图书馆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学术讲座;中山大学教授黄晓斌主讲“图书馆数字化服务新发展”、“网络环境下的竞争情报”;中山大学资讯管理系主任曹树金教授主讲“个性化信息需求”;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馆长刘洪辉、广州图书馆副馆长方家忠主讲“美国公共图书馆管理和服务”等学术报告、讲座。
        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广州地区图书馆界与德国图书馆建立了密切的关系,学会联合广州图书馆、香港歌德学院先后多次邀请德方专家来华讲学。2006年邀请德国维尔兹堡市立图书馆馆长汉内洛蕾•福格特博士主讲“图书馆是服务行业中的绿洲——以客户为本的管理与领导概念”;2007年德国法兰克福市立图书馆两位图书馆专家冯•约旦•博琳与荷夫曼女士主讲“促进阅读报告会”;2008年德国法兰克福市立图书馆副馆长冯•约旦•博琳女士与图书馆专家汉克•苏女士主讲“公共图书馆与学校图书馆合作”、德国斯图加特传媒学院图书馆与信息管理专业教授苏珊娜•克吕格女士主讲“德国儿童阅读推广”; 2009年邀请德国斯图加特传媒学院信息与传播系教授科琳娜•沃尔夫女士主讲“德国专家质量认证专题学术报告会”、德国不莱梅公共图书馆馆长芭芭拉•莉森主讲“德国专家馆藏管理专题学术报告会”;2010年邀请德国汉堡应用技术大学伯奇•丹柯特教授主讲“促进阅读”、德国科隆市立图书馆馆长汉内洛尔•福格特主讲“质量管理”,德国法兰克福市立图书馆馆长萨宾•霍米纽斯主讲“人力资源发展”,2000多人次聆听了德国专家精彩多场的演讲。学会还邀请美国图书馆专家洛杉矶郡公共图书馆馆长Todd女士主讲“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公共图书馆实践”。
        报告会为会员拓宽视野,提供机会共同探讨图书馆发展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交流工作经验,促进广州地区图书馆事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二)围绕图书馆业务,组织专题研讨会
        学术研究水平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会员的素质,也代表着一个学会的理论水平。广州市图书馆学会经常举办各种专题的学术研讨会,组织会员结合图书馆事业发展情况进行研讨,活跃广州地区的学术研讨风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召开图书情报学术研讨会
        学会每年召开学术研讨会,进行论文宣读交流。论文的内容涉及图书馆改革、知识经济与图书馆、图书馆现代化建设、图书馆信息咨询服务、图书馆资源共享、地方文献工作、图书馆服务创新、中学图书馆建设、报刊信息资源利用、强化预算管理、图书馆发展模式、缩微技术、光盘、网络信息资源、山区图书馆现状与发展、复合图书馆构想、图书馆立法、图书馆火灾预防、图书馆会计标准等。这些研讨会较全面地反映了会员的学术研究领域及水平,反映了学术研究的丰硕成果,也给会员提供了继续教育的机会。
        结合广州市政府《广佛同城化发展规划》的要求,促进广佛两地图书馆界的交流合作,广州市图书馆学会与佛山市图书馆学会以“合作创新发展”为主题,联合举办2010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会议包括优秀论文颁奖、业务交流、学术交流、专题报告等内容。这次活动得到会员的积极参与,共收到征文90篇,其中60篇入选,同时收入到由暨南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图书馆合作创新与发展》。投稿论文数量之多,内容广泛,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大会对一等奖方家忠等3人、二等奖缪桂英等6人、三等奖李阳等9人共计18篇优秀论文进行了颁奖。会议以“新馆建设、发展规划、新功能、新服务模式”为主题进行了业务交流,并以“广州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广佛同城背景下的区域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图书馆管理和服务创新”为主题进行了学术交流。会上还以“广佛同城的规划、实施及其行业影响”、“图书馆学术期刊的改革发展与学术论文的发表交流”为主题举办了两场专题学术报告。广州市社科联主席顾涧清到会指导,广州市、佛山市文广新局、省学会领导到会致辞,130人参加了会议。本次年会具有跨区域合作、内容丰富、突出学术性和业务行业信息交流的特点。学会善于抓住发展机遇,务实创新,充分发挥了学会的先导和牵引作用。
        2、组织专题研讨会
        学会结合图书馆业务情况,开展专题研讨。
        2006年组织召开“广州市图书馆条例”立法调研座谈会,积极配合推动图书馆立法进程。广州地区15个公共图书馆的馆长和馆长代表参加了座谈,就图书馆工作人员职称要求、编制、待遇、免费服务、成本服务、用户权益、经费预算、馆舍面积、年购书量、信息资源建设、开放时间、表彰奖励、法律责任、实施细则等一系列问题进行研讨。
        2007年组织召开“高校图书馆评估工作研讨会”,探讨评估问题促进事业发展。 这次研讨会围绕高校图书馆评估工作,进行经验交流、业务研讨和协作协调。广州市图书馆学会理事长张白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敬平、广州医学院图书馆馆长朱培毅在研讨会上作中心发言。组织召开“广州市公共图书馆服务研讨会”研讨创新服务模式,探讨延伸服务。协助制订“广州市2007—2010年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方案”、研讨共享工程建设与社区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等。组织召开“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工作研讨会”,探讨共享工程建设。
        开展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专题研讨。为迎接文化部组织的全国公共图书馆评估工作,探讨资源共享问题,研究图书馆之间合作完成评估任务,多次举办“评估工作研讨会”。研讨会重点对馆际互借、编制网上联合目录、采购协调等进行研讨并签订协议。探讨图书馆之间开展协作协调,争取评估工作较好的成绩,以此促进公共图书馆之间的资源共享。会上通过对照评估标准,交流经验找出差距,改进图书馆业务工作。为提高对评估定级重要性的认识,使评估定级工作有序、规范和深入进行,召开 “广州地区市属公共图书馆评估工作交流会”。传达中国图书馆学会评估工作有关精神,对评估准备工作进行说明、对评估工作有关问题进行解答。与会者就基础业务建设、读者服务工作、自动化建设等方面,结合图书馆实际进行了交流。为使图书馆评估工作更加科学化和规范化,举办“公共图书馆评估工作研讨”,邀请广东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林庆云主讲“图书馆评估统筹及注意事项”,佛山市图书馆学会理事长王惠君主讲“图书馆评估工作与服务创新”。学会配合公共图书馆开展评估工作,负责收集评估材料,指导评估工作,参与对图书馆的评估检查。               
        (三)积极开展培训办班
        结合图书馆业务工作,针对事业发展新问题,提高会员素质,更加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学会组织不同层次的业务知识培训班,组织业务人员参加学习,进一步提高会员及专业人员的综合素质。
        促进全国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组织区县、街镇图书馆参加“广州市共享工程区县支中心及基层服务点技术人员基础技能培训班”。培训班介绍了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知识和要求,计算机技术的硬件和常用软件基础知识,讲解了区县支中心及基层服务点的工作规则和具体要求。讲述如何利用Apabi电子图书、万方数据库、中国知识网CNKI数据库,网络直播系统的设置与应用、网上参考咨询及文献传送服务等。并组织会员单位参加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师资人员”培训班。组织区县公共图书馆参加文化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中心 “云计算基础知识与文化共享工程和数字图书馆建设”网上在线培训。组织会员参加少儿绘本书阅读推广培训。组织会员参加新实施的《消防法》培训班,学习消防知识,掌握图书馆消防技能。
        为了给广东地区图书馆同仁创造一个与国际专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2010年4月1—3日,广州市图书馆学会与广东图书馆学会联合承办了2010年“中美图书馆员专业交流项目——广东省图书馆管理人才高级研修班”。 中美图书馆员专业交流项目是中美两国图书馆界的首个政府级合作项目,主办单位分别是中国文化部和美国博物馆及图书馆服务机构(署)。研修班在广州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七位美方专家为广东地区图书馆专业人员献上了多场精彩的演讲。研修班涉及图书馆管理与服务的各个方面,如“美国图书馆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战略规划”、“美国图书馆应急机制和应急预案的制订”、“美国图书馆的管理体制与运营机制”等。为了扩大培训范围,还借助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远程传播技术,同步为基层馆播放讲座。来自全省公共、高校、中职学校和专业等系统的图书馆代表共300多人现场聆听了美国专家的精彩演讲,11个基层图书馆的200多名馆员远程收看了演讲。此次培训专业水准高,实用性强,对于开阔视野,提升专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增强中美图书馆之间的相互了解,推动中美图书馆人之间的相互交流具有重要作用。活动亦受到文化部、广东省文化厅、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等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肯定,大量的活动通讯稿被中国图书馆学会网站转载。

        (四)组织参加各种社会文化活动

        学会积极参与社会文化活动,开展协作协调工作,促进社会文化的交流与繁荣,拓展了图书馆学会的功能,扩大了社会影响。每年积极协助开展公共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活动,根据不同主题在英雄广场等公开场所举办“广州地区公共图书馆服务宣传周咨询日”活动,开展现场办证、读者咨询、专家答疑、书法竞赛、知识问答、有奖猜谜、书刊赠送等活动,进行“读者之星”评选、“经典朗诵”表演。积极宣传图书馆,普及科学知识与图书馆知识。
        组织参加由广东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共青团省委等单位主办的“广州少儿欢乐节”活动。图书馆服务被“移植”到了活动现场,当场办理新书借阅手续,并提供优惠办证等系列服务。开展读书指导、共享工程宣传推广,少儿手工制作辅导、家庭教育咨询等活动,使许多市民及少年儿童流连忘返。为期三天的活动,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活动主办单位对学会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
        组织“图书馆RFID设备应用展”,参加“科普活动周”活动。组织区县公共图书馆参加“读书就是希望”读书心得征文评选等活动。组织会员参加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主办,广州图书馆承办的“羊城学堂”,组织区县图书馆实时在互联网上进行转播,将“羊城学堂”讲座光盘发放到全市街镇文化站。

        (五)加强学会协作协调功能

        市学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有关单位的沟通与联系,促进了广大会员单位之间的信息交流和业务发展。
        加强与市社科联的业务沟通,参加社科联组织的活动。组织广州图书馆、广州大学图书馆、广州医学院图书馆等会员单位参加申报市社科联科研项目资助活动。组织大学、中专、中学、公共图书馆会员参加市社科联主办的“和谐广东与法制广东”等学术报告会。学会副秘书长李阳等会员代表广州市图书馆学会参加在华南理工大学体育馆由广州市社科联主办的广州市“社科杯”乒乓球比赛。
        组织会员单位到山东、重庆、福建等省市参观考察。2007年学会组织图书馆馆长、专业人员20人,到济南、青岛、烟台等图书馆参观考察。考察图书馆管理新理念、特色馆藏、图书馆服务新模式、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图书馆自动化、网络化建设等。2008年由学会理事长张白影带队,学会组织大学、中专、公共图书馆到重庆、武汉、湖南等地参观考察高校、公共图书馆,雷永立副理事长等13人参加了考察活动。2009年为了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考察学习图书馆新馆建设、通借通还业务、管理经验,提高图书馆的管理水平,以学会名义组织会员单位图书馆赴厦门图书馆进行参观考察,图书馆馆长、业务骨干20多人参加。
        及时向会员传递学术信息,转发有关图书情报学术研讨会征文通知。以广州市图书馆学会名义向会员转发中国图书馆学会年会、中国社会科学情报学会学术委员会研讨会、省图书馆学会专题研讨会等征文通知,发到各大学、中专、中学和公共图书馆等会员单位,组织会员参加征文活动。
        配合有关学会、协会开展各种活动。组织会员参加省学会举办的学术报告会。学会派代表参加广州市中职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活动,对中职图书指导委员会在组织开展学术研讨、经验交流、信息服务、技术创新等方面提出要求。学会派代表参加中学图书管理委员会活动。
        以从化、增城图书馆新馆建设为契机,组织开展有关图书馆布局、规划、功能等方面的研讨,积极推动图书馆新馆建设。组织区县图书馆参与赠书活动。
        促进实施通借通还工作。以学会名义制订下发“广州地区公共图书馆服务指引”、“统一广州市属公共图书馆条形码及书目数据来源”、“广州地区公共图书馆条形码管理细则”、“统一广州地区公共图书馆书目数据来源办法”,发出 “IC卡读者调查表”进行业务调查,调查情况提交职能部门。召开公共图书馆业务协调会议,研讨通借通还,统一业务数据标准。
        (六)编辑发行刊物,丰富学会网页
        编发专业刊物。加强学会成员之间的信息沟通与交流,促进广州地区图书馆界的学术交流与发展,定期编发《广州地区图书馆动态》。《动态》内容涉及各个图书馆的业务信息、学术活动和重大活动等,摘录专业刊物上有关图书馆业务的文章,起到了较好的宣传、交流作用。
        在学会网页上加强宣传学会工作,对图书馆信息进行报道。网页设置最新消息、关于我们、学会刊物、学习园地、他山之石、协作协调、成员单位、图书馆评估标准、新书推介、行业动态、网上学术论坛、友情链接等栏目,为会员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
        (七)规范学会管理,完善组织建设
        学会注重加强自身的组织建设,严格按照国家有关社团管理的规定,规范各项工作。按社团管理条例开展业务,提高学会的社会地位。
        定期召开学会理事会。讨论学会工作总结、计划,对学会工作提出新的要求。
        按时填报材料办理学会年审。详细填报“社团年检报告书”、“社会团体资料统计表”,报送市社科联、市民间组织管理局,顺利通过年度审核。到市技术监督局办理 “学会代码证”年度审核,完成报送学会财务报表工作。按时缴纳市社科联团体会费。
学会办公室负责处理学会日常事务,较好地完成了学会的日常组织工作。

        二、 对今后学会工作的建议

        广州市图书馆学会将不断加强学会的功能与作用。
        1、努力探讨图书馆业务工作中的新问题。
        2、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
        3、围绕图书馆业务,开展学术研究。
        4、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活动。
        5、根据会员不同需求,定期举办学术报告会。
        6、结合图书馆工作任务,组织专题研讨会。
        7、加强发挥政府参谋助手作用。
        8、加强会员单位的组织协调,信息沟通。

        各位代表,广州市图书馆学会在新一届理事会的领导下,将继往开来,与时俱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促进广州地区图书馆事业再上新台阶,为我市图书馆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