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广州市图书馆学会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添加时间:2007-01-04

 

各位代表:

受广州市图书馆学会第四届理事会委托,现向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作第四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请予以审议。

 

一、       过去工作回顾

                                                        

广州市图书馆学会第四届理事会,克服各种困难,不断拓展学会工作,在市社科联指导下,会员单位及会员的支持下,紧密结合图书馆业务工作,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在开展学术活动、继续教育、培训办班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促进了图书馆事业的快速发展。由于会员单位合并调整等原因,换届工作推迟进行。

现将主要工作报告如下:

(一)根据业务需要,邀请图书情报专家举办学术报告会、讲座

为了进一步开阔学会会员的视野,提高会员素质,广州市图书馆学会积极通过各种渠道加强与国内和法国、德国等发达国家图书馆界的联系,邀请专家作专题学术报告会和讲座,介绍发达地区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提高图书馆从业人员的知识结构,受到市学会会员的普遍欢迎和好评,也受到了市社科联等上级单位的充分肯定。市属大学、中专、中学、公共图书馆等单位的会员业务骨干参加了这项活动。

举办学术报告会、讲座。举办了35次学术报告会、讲座,参加3700多人次。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信息管理系祝希龄教授主讲“面向21世纪图书馆发展趋势”;天津图书馆刘久昌研究馆员主讲“图书馆网络建设”;市文化局办公室主任凌翕灼主讲“公文写作”;深圳图书馆馆长沈迪飞主讲“图书馆自动化建设”;中山大学图书馆馆长赵燕群主讲“美国、加拿大图书馆发展趋势”;广东省中山图书馆馆长黄俊贵主讲“图书馆办馆效益”;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谭祥金主讲“图书馆在两个文明建设中的作用”;中山大学信息管理系主任程焕文主讲“资源共享”;法国里昂市图书馆学者溥力先生主讲“法国公共图书馆状况及趋势”;德国图书馆芦克斯博士主讲“德国图书馆概况”;德国康拉德·祖萨信息科学研究中心高级图书馆馆员贝娅特·卢什女士主讲“数码图书馆”; 德国科隆市立图书馆区级图书馆事务部主管蒂德格女士主讲“德国图书馆服务”;德国科隆市立图书馆馆长乃萨主讲“德国现代图书馆服务”;深圳南山区图书馆馆长程亚南研究馆员主讲“职业道德与文明服务”;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刘洪辉受广州市政府委派到美国学习进修一年考察美国图书馆事业后作“中美图书馆比较”;华南农业大学徐思祖教授作“领导科学和领导艺术”、中山大学信息管理系留德博士徐文晖主讲“德国图书馆事业”;法国里昂市立图书馆馆长贝京主讲“突变的图书馆”;德国洪堡大学Umlauf教授主讲“德国图书馆信息服务” 等学术报告会。

    学会邀请中山图书馆馆长黄俊贵研究馆员主讲“论文写作技巧”;中山大学图书馆馆长程焕文教授主讲“网络环境下信息资源共享”;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王培林教授主讲“行政管理知识”;暨南大学徐宣教授主讲“知识产权问题”;暨南大学副校长蒋述卓主讲“城市文化与审美”;市委党校副教授梁宏主讲“职业道德教育”;广东省中山图书馆信息部副主任陈小敏主讲“参考咨询”;广州图书馆副馆长张晓源主讲“数字图书馆与知识产权保护”;广东省文化厅职改办副主任李友朋主讲“专业技术职称专题”;广东省中山图书馆研究馆员、全国核心期《图书馆论坛》常务副主编邹荫生主讲“馆员素质与论文写作” ;广州图书馆副研究馆员李阳主讲“图书馆专业论文写作及投稿”等学术讲座。

(二)围绕图书馆事业发展问题,组织召开学术、专题研讨会

学术研究水平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会员的素质,也代表着一个学会的理论水平。广州市图书馆学会经常举办各种专题的学术研讨会,组织会员结合图书馆事业发展情况进行研讨,活跃广州地区的学术研讨风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召开图书情报学术研讨会

学会每年召开学术研讨会,进行论文宣读交流。论文的内容涉及图书馆改革、知识经济与图书馆、图书馆现代化建设、图书馆信息咨询服务、图书馆资源共享、地方文献工作、图书馆服务创新、中学图书馆建设、报刊信息资源利用、强化预算管理、图书馆发展模式、缩微技术光盘、网络信息资源、山区图书馆现状与发展、复合图书馆构想、图书馆立法、图书馆火灾预防、图书馆会计标准、等。这些研讨会较全面地反映了会员的学术研究领域及水平,反映了学术研究的丰硕成果,也给会员提供了继续教育的机会。

    1997年组织图书情报学术研讨会,参加论文宣读50多篇;1998年举办了面向全国的“庆祝改革开放20周年‘98图书馆改革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广州市副市长也出席了市图书馆学会当天研讨会开幕式,来自省内外的52名论文作者参加了交流,并从中评出一、二、三等奖;1999年举办了“跨世纪的图书馆”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对新世纪图书馆文献信息服务、图书馆产业信息建设等论题进行交流,参加流论文38篇;2000年组织图书情报学术研讨会宣读论文81篇;2001年参加研讨会宣读论文44篇;2002年举办学术研讨会宣读论文38篇;2003年学术研讨会宣读论文34篇,并从中选出优秀论文8篇;2004年举办学术研讨会宣读论文28篇。

2、组织专题研讨会

学会结合图书馆业务情况,开展专题研讨。

1999年召开了“图书馆自动化系统Y2K问题”研讨会,市属公共图书馆的馆长、系统管理员50多人就存在问题与解决方案进行了研讨。

2000年学会与广州市文化局联合召开了“广州地区公共图书馆发展战略研讨会”,与会者就图书馆网点建设,加强教育职能、资源共享、图书馆现代化建设等议题进行了探讨。市文化局文化处、市图书馆、市少儿馆及区县图书馆的领导、业务骨干30多人参加了会议。

2003年迎接文化部组织的全国公共图书馆评估工作,探讨资源共享问题,研究图书馆之间合作完成评估任务,在广州图书馆举办了两次“评估工作研讨会”。研讨会重点对馆际互借、编制网上联合目录、采购协调等三个方面进行了研讨并签订协议。探讨图书馆之间开展协作协调,争取评估工作较好的成绩,以此促进公共图书馆之间的资源共享。会上通过对照评估标准,交流经验找出差距,改进图书馆业务工作。

2004年,为了更好地开展全国第三次公共图书馆的评估定级工作,提高对这次评估定级重要性的认识,使评估定级工作有序、规范和深入进行,学会在花都召开了为期两天的“广州地区市属公共图书馆评估工作交流会”。市属公共图书馆的馆长、业务骨干30多人参加了会议。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惠德毅在会上传达中国图书馆学会评估工作有关精神,广州图书馆副馆长朱莉荣对评估准备工作进行说明。广东图书馆学会秘书长林庆云被邀请到会并对评估工作有关问题进行了解答。与会者就基础业务建设、读者服务工作、自动化建设等方面,结合图书馆实际进行了交流。

                    

(三)积极开展宣传普及,培训办班

进入知识经济时代,图书馆事业面临着许多新的发展机遇,也出现了许多新问题。如何使学会会员不断提高素质,更加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学会邀请了省内知名专家和技术人员,举办针对不同层次的数据库和网络技术等知识培训班,组织广州市各类型图书情报单位的业务人员参加学习,进一步提高会员及专业人员的综合素质。

1997年举办《中国文献编目规则》(538人);1998年举办《期刊分类编目及其自动化管理》培训班(学员61人);1999年举办为期2天的“《中图法》(四版)培训班”(培训80人);2000年举办“数据库知识培训班”(培训107人),由省文化厅信息中心叶根平高级工程师主讲“数据库基础知识”;举办“业务知识培训班”,由中山大学图书馆馆长赵燕群教授主讲“检索语言知识”;2003年举办“网络信息检索培训班”,由中山大学信息管理系副教授潘燕桃主讲; 2003年学会利用卫星传播,实时接收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国家中心专家讲课,举办了“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业务培训班”;2004年举办“智能图书馆管理系统技术”培训班;2005年举办“共享工程技术培训班”、“实用检索技巧培训班”、“ILAS培训班”。

配合基层图书馆举办“局域网知识培训班”、“计算机应用培训班”,提高专业人员电脑应用技术水平,利用局域网、互联网开展深层次服务,培训学员54人。

 

(四)密切与上级部门、学会的联系,参加各种活动

 

密切留意图书馆界学术发展动向,及时向会员沟通学术信息,转发有关图书情报学术研讨会征文通知。以广州市图书馆学会名义向会员转发中国图书馆学会年会、中国社会科学情报学会学术委员会研讨会、省图书馆学会专题研讨会等征文通知,发到各大学、中专、中学和公共图书馆等会员单位,组织会员参加征文活动。如1999年组织市学会会员参加中国图书馆学会年会,入选论文多篇,获优秀论文1篇。组织会员参加中国图书馆学会活动,如参加在江苏无锡召开的“21世纪沿海地区乡镇图书馆发展战略研讨会”。

推荐学术成果。向会员单位转发有关“成果奖”评选通知,组织会员参加成果申报。收到成果后由学会写推荐意见,整理材料送市社科联参评。2000年向市社科联报送会员成果获市级优秀成果奖两项:余庆蓉、王晋卿的专著《中国目录学思想史》;邓汝邦、骆幼玲的专著《世界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与研究》分别获得广州市第七次(1996-1998)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02年向市社科联推荐学术成果4项参加“社科优秀成果奖”评选。张白影等的论文“浅论合并高校数字图书馆建设”获“2002-2003年度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学会奖)”。

我会参与省学会学术成果评奖,获得“广东图书馆学会2002年度优秀科研成果”奖的有:论文一等奖,张白影:浅论合并高校数字图书馆建设;二等奖,惠德毅、席涛:繁荣图书馆事业,推动文化大省建设;三等奖,张晓源:数字图书馆的发展与广州图书馆的对策;石立萍:公共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管理与服务初探;著作三等奖,张白影:中国图书馆事业19962000

参加市科联工作会议。我会常务副理事长惠德毅、学会理事李阳代表学会参加了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惠德毅当选为市社科联第五届委员会委员。

组织参加成果展览。1998年提供市图书馆学会材料参加了由市委宣传部在购书中心主办的“广州市社会科学成果展”,充分展示学会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发挥的作用,并组织会员前往参观。2002年提供学会照片多张、材料参加广州市社团发展促进会主办的广州地区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广州社团成果展览暨学术研讨会”。学会组织了市属大学、中学、公共图书馆的会员60多人前往文化公园中心展厅参观成果展览。我会提交了论述学会工作的论文两篇参加“广州市社团发展理论研讨会”,其中我会李阳结合广州市图书馆学会活动撰写的“浅谈学会工作的开展”论文,入选由市人大副主任郭向阳主编的“广州市社团发展研讨会论文集”,该文集是从全市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各学会提交的100多篇论文中选出其中26篇汇编而成,文集发至国家民政部、各省、市社团,这对宣传广州市图书馆学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2003年组织广州大学、广州图书馆等会员单位参加在广州图书馆广场由市民政局、市间组织管理局主办的“广州市民间组织咨询宣传日”社团大型咨询活动,在市图书馆学会摊位上为市民宣传学会,解答咨询,派发宣传单张,赠送期刊,现场电脑演示社团数据库。组织广州医学院、天河区图书馆等会员单位参加在天河宏城广场由市社科联主办的学会大型广州市科普咨询活动日,向市民派发宣传图书馆简介、办证须知、上网资料,介绍图书馆网站,派发书签、期刊、学习资料等,解答疑难问题。

2002年参加“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00—2001年度先进学会”评选活动。经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广州市图书馆学会被市社科联评为“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00—2001年度)先进学会”,我会理事长张白影、学会理事李阳被评为“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00—2001年度)先进学会工作者”。

学会联络员李阳到从化参加了由广州市社科联主持召开的“信息工作会议”。市图书馆学会在报送并发表在市社科联刊物《广州市社科联动态》反映学会活动的稿件多篇名列前茅,在会上受到领导表扬。

我会理事长张白影、李阳等人参加了由市社科联组织的爬白云山“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登山迎九运”活动。

学会密切与省学会、图协等联系。配合有关学会、协会开展各种活动。组织会员参加省学会举办的学术报告会。市学会派代表参加了中学图书管理委员会、中专图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

2002年学会举办了“广州地区公共图书馆职工运动会”。比赛项目有羽毛球、乒乓球、象棋、篮球、拔河等。市图、市少儿馆、区县公共图书馆等15个单位的会员、职工参加了运动会。

(五)交流图书馆信息,编辑发行刊物

编发专业刊物。为了加强学会成员馆之间的信息沟通与交流,促进广州地区图书馆界的学术交流与发展,每月编发一期《广州地区图书馆动态》。这项工作得到广州大学图书馆的大力支持,从2002年第5期起由广州大学图书馆负责印刷,使刊物的质量大大提高。《动态》内容涉及广州地区各个图书馆的业务信息、学术活动和重大活动等情况,提供会员单位图书馆照片多张用作刊物封面并配以文字介绍,还摘录介绍了专业刊物上有关图书馆业务新动向、新趋势的文章,介绍国内外图书馆事业发展的新动向、新趋势。《动态》编发至各会员单位及上级有关部门,起到了较好的宣传、交流作用。

(六)规范学会管理,完善组织建设

作为群众性的组织,广州市图书馆学会注重加强自身的组织建设,严格按照国家有关社团管理的规定,规范各项工作。

广州市图书馆学会于1999年按社团登记管理条例重新登记,通过申报一系列材料,完成了由非法人团体转为法人团体,到市社团办办理了有关手续。学会转为法人团体后,提高了学会的社会地位,为今后开展学术研讨活动提供了有利条件。

定期召开学会理事会。讨论学会工作总结、计划,对学会工作提出新的要求。

填报材办理学会年审。详细填写、提交 “社团年检报告书”,报送市社科联、市民间组织管理办公室,顺利通过年度审核。

按时缴纳市社科联团体会费。

学会办公室负责处理学会日常事务,设在广州图书馆辅导部,较好地完成了学会的日常组织工作。

 

虽然本届理事会在组织开展学术活动,特别是学术报告会方面开展得较好,但也存在不足之处,存在一定差距。如学会一直受到经费短缺的困扰,使学会活动内容、形式上受到限制;学会开展的活动不能保证每个会员都参加等,需要今后改进。

 

二、       对今后学会工作的建议

 

    广州市图书馆学会要为繁荣发展图书馆事业而努力,不断拓展学会工作,锐意改革创新,不断进取。

1、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学会工作,坚持“两为”方向、“双百”方针,

努力探索图书馆业务工作中的新规律、新特点。

2、贴近图书馆实际,积极探索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方向和途径。

3、围绕图书馆业务需要,积极开展课题调研和学术研究。

4、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活动,吸引会员参加学会活动。

5、根据会员兴趣,定期举办学术报告会。

6、结合图书馆任务,组织专题研讨会。

7、加强宣传学会,充当政府参谋助手。

8、加强组织协调,信息沟通工作。

9、寻求学会财务支持,解决经费来源。

 

    各位代表,面对新时代、新发展、新变化,市图书馆学会新一届理事会,将与时俱进,继往开来。我们相信,在广州市图书馆学会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学会必将为推进我市图书馆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20051124日)

张白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