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中英图书馆论坛”线上研讨会顺利召开
添加时间:2022-03-22

为进一步促进中英图书馆古籍保护和修复工作的相互了解和借鉴,2022316日,中国国家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和英国国家图书馆共同主办“中英图书馆论坛”线上研讨会。本次研讨会邀请了“2021中英图书馆论坛”线上培训的6位授课专家,针对中英图书馆馆员在观看“中英图书馆论坛”授课视频过程中提出的主要问题进行解答。广州图书馆组织了13位从事古籍工作的业务骨干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会议开始,英国国家图书馆亚非部主任孟露夏(Luisa Elena Mengoni)以及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长王雁行分别致辞。中英双方均强调了古籍文献的保护修复对图书馆工作的重要性,并表示未来将继续通过研究和业务实践工作的交流以及关于图书馆服务的持续对话,进一步推动中英图书馆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说明: C:\Users\zengyuanxizi\Desktop\中英论坛照片\微信图片_20220317102925.jpg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以问题解答为主,由6位授课专家依次为中英双方图书馆馆员答疑解惑。中国国家图书馆古籍馆研究馆员林世田,针对《<法华经><法华经玄赞>的文献价值与文化意义》课程,进一步阐释了《法华经》在敦煌遗书中的地位并解答了《法华经》修复的相关问题。英国国家图书馆保护组组长佐伊·米勒(Zoe Miller)对于《铁胆墨水:英国国家图书馆的保护处理方法》的课程问题进行了解答,重点介绍了“铁胆墨水”在修复方面的特殊用处。中国国家图书馆古籍馆副研究员朱振彬解答了《中国国家图书馆藏敦煌遗书的修复工作》的相关问题,包括卷轴的保存和修复方法,以及读者查阅这些藏品的方法。英国国家图书馆展览和外借部主管亚历克莎·麦克诺特-雷诺兹(Alexa McNaught-Reynolds)在《英国国家图书馆的照明方针研发》课程问题解答环节中,就英国国家图书馆照明系统相关的参考标准等事项进行了深度说明。中国南京图书馆副馆长全勤讲解了《古籍保护事业 新征程 新作为》的课程问题,并介绍了南京图书馆的“小小文献修复师”活动,讲述了本馆将文献修复作为读者活动推广到儿童中去的做法。英国国家图书馆中文馆藏策展人谢函霖(Han-Lin Hsieh)就课程《策展人视角:英国国家图书馆中文馆藏所使用的保存材料》进行了详细的问题解答,强调了需为不同的文献选取相应的材料来进行文献的展陈保护。

本次“中英图书馆论坛”线上研讨会为中英图书馆馆员提供了一个学习图书馆古籍保护工作实践与经验的最佳机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实现了中英两国图书馆在古籍保护与修复方面交流的持续进行与深入推进,为相关工作的开展带来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