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广州图书馆在“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图书馆联盟馆长论坛”上交流智慧时代图书馆与用户关系构建
添加时间:2021-10-21

为贯彻落实《2021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北京活动计划》,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图书馆联盟馆长论坛于20211013日至14日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在北马其顿举行。本次论坛由北马其顿“布雷卡米拉迪诺维奇”城市图书馆承办,主题为“图书馆在充满挑战的时代不可或缺:图书馆设计的新方法”。


说明: C:\Users\zhuzereng\Desktop\会议照片.jpg

论坛海报

 

开幕式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IFLA)主席芭芭拉·莉森(Barbara Lison)、北马其顿文化部部长伊雷娜·斯特福斯卡(Irena Stefoska)、北马其顿斯科普里市议会主席卢比卡·扬塞瓦(Ljubica Janceva) 、北马其顿“布雷卡米拉迪诺维奇”城市图书馆馆长苏扎纳达尼洛娃(Suzana Danailova)先后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来自中国-中东欧国家图书馆联盟59家成员馆,以及应邀参会的10家非联盟馆出席了论坛。广州图书馆组织20余名业务骨干旁听了本次论坛。


说明: C:\Users\zhuzereng\Desktop\1014中东欧\4.jpg

广州图书馆业务骨干旁听会议

 

本次论坛特设四个圆桌论坛会议。作为联盟馆,广州图书馆馆长方家忠应邀参加了圆桌论坛三“传统与创新、图书馆与数字融合下的图书馆发展模式”,并发表题为《智慧时代图书馆与用户关系构建》的演讲。方家忠馆长表示,广州是中国南方的中心城市,广州图书馆是全市公共图书馆的中心馆。随着智慧时代的到来,图书馆如何构建与用户的关系成为每位管理者需要面对的问题。方家忠馆长认为,可以从广州图书馆用户注册方式与对象的演变、中国智慧图书馆的发展、代表性商业平台用户关系模式建设三个方面,梳理出在实体图书馆、数字图书馆、智慧图书馆三种形态下,图书馆构建与用户关系的四种方式,并指出构建智慧图书馆形态的方式是塑造用户画像,最后提出智慧图书馆用户服务的方向。


广州图书馆馆长方家忠发表演讲

 

本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图书馆联盟馆长论坛的成功举办,将促使联盟内部成员馆的合作不断升级,图书馆界的国际性互动日益深化。在多元文明的碰撞之中,必将涌现出更多的新策略、新思路、新亮点,未来国际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定会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