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提升效能、创新发展与图书馆统计”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图书馆成功举办
添加时间:2019-12-02

20191119日至22日,在中国图书馆学会公共图书馆分会的指导下,国家图书馆研究院、中国图书馆学会公共图书馆分会城市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广东图书馆学会、广州市图书馆学会及广州图书馆等机构于广州联合举办了“提升效能、创新发展与图书馆统计”学术研讨会。来自国内外的著名专家、学者、图书馆领域的业务骨干及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及地市级的各级各类图书馆的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1120日上午,“提升效能、创新发展与图书馆统计”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图书馆拉开序幕,开幕活动由中国图书馆学会公共图书馆分会城市图书馆工作委员会主任、广州图书馆方家忠馆长主持,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公共图书馆分会主任刘小琴女士,国际图书馆协会与机构联合会管理委员会委员、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院教授程焕文先生,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一级调研员徐颖先生先后致辞。

                                            

 

 

 

 

 

 

 


广州图书馆馆长方家忠主持

                                            
 

 

 

 

 

 

 


中国图书馆学会公共图书馆分会主任刘小琴致辞

刘小琴主任指出:当前我国图书馆事业进入新的发展机遇期,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实施,信息技术发展迅速,支持和推动着图书馆的转型发展。图书馆转型发展的目标是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创新,提升效能。加强与完善图书馆统计制度,提高执行能力和水平,是完善图书馆治理体系与能力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提高效能的必要前提条件。

                                           
 

 

 

 

 

 

 


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院教授程焕文致辞

程焕文教授在致辞中谈到,图书馆统计对图书馆管理服务和阅读推广两方面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世界各国图书馆特别是欧美图书馆,普遍重视发挥图书馆统计的功用、利用各种统计数据展现图书馆的价值和社会作用。目前我国图书馆统计还存在统计口径不一致、填报数据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本次研讨会的召开非常及时且有必要。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一级调研员徐颖致辞

徐颖一级调研员立足广州的历史背景,介绍了广州推进图书馆建设在立法、设施、网络、效能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对“提升效能、创新发展与图书馆统计”这一主题的深入研讨和充分交流,必将为图书馆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最后,徐颖一级调研员欢迎各位嘉宾和代表到广州参会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研讨会主旨演讲环节由程焕文教授主持,特邀原国际图书馆协会和机构联合会主席、柏林洪堡大学柏林图书馆和信息研究学院荣誉教授克劳迪娅·卢克斯(Claudia Lux)和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周志忍进行演讲。

 

                                            
 

 

 

 

 

 

 


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院教授程焕文主持

                                            
 

 

 

 

 

 

 

 


原国际图书馆协会和机构联合会主席克劳迪娅·卢克斯演讲

克劳迪娅·卢克斯题为《国际图联<图书馆统计宣言>的解读》的演讲为大会带来了广阔的国际视野。卢克斯女士从国际图联的《图书馆统计宣言》出发,阐释了图书馆统计数据及统计工作的重要意义,并从数据收集、数据统计、数据评估等方面展开,希望图书馆界能越来越重视统计数据,用数据为图书馆发声。

 

                                 

          

北京大学教授周志忍演讲

周志忍教授题为《绩效评估在公共组织中的作用和意义》的演讲则带来了跨学科视角。周志忍教授从组织绩效基本概念进一步引申,提出公共组织绩效评估有利于政府与社会公众之间建立良性互动关系,有助于绩效水平和管理质量的提升。周志忍教授还立足于我国绩效评估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评估目标应实现从内部控制型向外部责任型转变的思路。

主题报告一环节由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馆长王惠君主持。南开大学信息资源管理系教授柯平,中国国家图书馆研究院院长申晓娟分别作了相关主题报告。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馆长王惠君主持


 

                                            
 

 

 

 

 


南开大学信息资源管理系教授柯平作报告

柯平教授题为《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与图书馆统计的趋势》的报告以我国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的指标为切入点,提出要建立标准的评价体系、完善数字资源利用统计、将图书馆统计与年报制度相结合,统计要强化服务导向、面向图书馆转型,要关注对数据深度分析与利用等观点。

                                            
 

 

 

 

 


中国国家图书馆研究院院长申晓娟作报告

申晓娟院长的报告《我国公共图书馆统计实践:现状、问题与建议》立足国家法律法规以及近十年来我国公共图书馆重要数据的统计分析,提出要完善现有统计制度和标准、建立健全公共图书馆年报制度、加强统计工作培训、关注新技术在统计工作中的应用、重视应用统计数据的建议。

主题报告二环节由广东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广州图书馆党委书记王长庆主持。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馆(所)长陈超、华东师范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范并思、同方知网公共服务事业本部总经理成鑫分别作报告。

                                            
 

 

 

 

 

 

 


广东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广州图书馆党委书记王长庆主持

                                            
 

 

 

 

 


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馆(所)长陈超作报告

陈超馆长作了题为《精益统计,超越绩效——刍议图书馆统计与绩效管理》的报告。陈超馆长结合上海图书馆的管理经验深入分析了绩效管理理论和工具的发展及其在图书馆中的应用,提出绩效管理的理念变革,并指出要避免“绩效主义”禁锢馆员的自主性和积极性。

                                            
 

 

 

 

 


华东师范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范并思作报告

范并思教授题为《图书馆阅读推广的统计与评价》的报告则以全球视角聚焦阅读推广的绩效评价,指出我国阅读推广的绩效评价仍存在相关术语界定及范畴模糊不清等问题,并呼吁图书馆界深入研究,尽快推出科学可行的统计指标和统计方法。

                                            
 

 

 

 

 


同方知网公共服务事业本部总经理成鑫作报告

成鑫总经理题为《数字资源统计标准与实践——基于中国知网的实践探索》的报告立足于中国知网对数字资源的利用实践,关注数字资源的统计标准与规范,并展示了多种场景的数字资源统计应用实践。

主题报告三环节由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婧教授主持。中国图书馆学会公共图书馆分会城市图书馆工作委员会主任、广州图书馆馆长方家忠,北美城市图书馆委员会执行委员、美国洛杉矶郡图书馆馆长斯凯帕特里克Skye Patrick),中国图书馆学会图书馆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党委书记高凡,北京超星集团副总经理叶艳鸣分别作报告。

                                            
 

 

 

 

 


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婧教授主持


 

                                            
 

 

 

 

 


广州图书馆馆长方家忠作报告

方家忠馆长作了题为《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与统计支撑——以广州“图书馆之城”建设为例》的报告,从中国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的政策目标、绩效指标与衡量标准以及广州市“图书馆之城”建设统计工作实践出发,通过大量统计数据阐述了统计及在此基础上的信息公开对广州市“图书馆之城”建设发挥的基础支撑作用,并指出统计已成为最重要的管理手段。

                                            
 

 

 

 

 


美国洛杉矶郡图书馆馆长斯凯·帕特里克作报告

斯凯·帕特里克馆长的报告题为《输入到输出:利用数据和合作获得更佳的客户体验》。斯凯帕特里克馆长以洛杉矶郡的基本情况为背景,通过具体生动的实践案例展示数据与合作不仅有效解决了其图书馆财政赤字的问题,还为洛杉矶郡的读者创造了更多元的文化服务和更好的服务体验。

                                           
 

 

 

 

 


中国图书馆学会图书馆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党委书记高凡作报告

高凡书记作了题为《从统计数据看高校图书馆的发展》的报告,介绍了高校图书馆统计数据的主要途径,并以事实数据库为例,从统计数据的角度分析了高校图书馆的发展。高凡书记的报告通过丰富的数据展示了高校图书馆统计工作的成绩与问题,并提出要重视统计工作、及时修订统计指标、规范电子资源统计计量方法等建议。


 

                                            
 

 

 

 

 


北京超星集团副总经理叶艳鸣作报告

叶艳鸣经理的报告题目为《现实与未来:中文电子资源利用统计分析问题探讨》,他的报告直面电子资源利用效能评价分析薄弱的问题,指出了专业研究的不足,介绍了可供参考的实践并分享了他的前沿思考和对未来的展望。

主题报告四环节由中国图书馆学会公共图书馆分会城市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院唐琼副教授主持。法国里昂市立图书馆内部沟通与评估负责人安妮拉瓦尔(Laval Anne)、东莞图书馆馆长李东来、广州图创计算机软件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海生分别作报告。

                                            
 

 

 

 

 

 

 


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院副教授唐琼主持

                                            
 

 

 

 

 

 


法国里昂市立图书馆内部沟通与评估负责人安妮·拉瓦尔作报告

安妮·拉法尔的报告题为《法国里昂市立图书馆数据的收集和使用》。安妮拉瓦尔女士勾勒了法国里昂市立图书馆统计工作的全貌,以及法国全国公共图书馆年度数据调查所具有的四个特点:充分利用数据收集与统计工具、数据统计和收集标准化、通过数据报告深入分析和展示统计数据、数据统计公开可视。

 

 


东莞图书馆馆长李东来作报告

李东来馆长作了题为《统计与评价的再认识》的报告,不仅从理论视角深度分析探讨了东莞图书馆的统计工作,还从实践视角分享了东莞图书馆绩效管理与评价的实践,从统计与评价的研究和实践的历史发展出发,梳理了国内外统计规范化进程以及我国公共图书馆评估的指标和特点。

                                            
 

 

 

 

 


广州图创计算机软件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海生作报告

刘海生总经理作了题为《图书馆大数据统计应用于业务指标分析》的报告,从公共图书馆统计中最为突出的馆藏、借阅和读者统计入手,通过大数据可视化图表用实例展示关于图书馆的统计指标。

两个主旨演讲和十二个主题报告从多种角度呈现了图书馆绩效统计相关问题,每个演讲结束后都引发了热烈的现场互动。

                                
 

 

 

 

 

 

 


现场互动热烈

随后的专题讨论环节由方家忠馆长主持,克劳迪娅卢克斯教授、斯凯帕特里克馆长、柯平教授、申晓娟院长、李东来馆长参与讨论。讨论主要围绕“关于图书馆统计工作的几点共识”展开,方家忠馆长首先介绍了“图书馆统计工作共识”(后简称“共识”)产生的背景和目标,随后展示并介绍了共识的基本内容。嘉宾同与会代表共同就共识的具体内容、内涵、主旨以及表述方式等方面多层面、多视角探讨并完善了共识内容,最后大家一致鼓掌通过了“共识”。“共识”的主要内容包括:图书馆统计应该遵循的基本原则、统计制度和工作机制建设、图书馆统计标准规范制定、区域性和全国性统计体系建设、信息公开与共享利用、关联社会环境因素深化统计分析和推动相关配套政策的制定与出台等七大方面。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共识内容详实,有针对性、指导性,能够唤起我国图书馆界对统计工作的重视,并推动统计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发展。

                                            
 

 

 

 

 


专题讨论

最后,方家忠馆长主持了本次研讨会的闭幕活动。广东图书馆学会理事长、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首席研究馆员刘洪辉作了研讨会专业总结,对会议内容和主要理论成果进行了梳理和回顾。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首席研究馆员刘洪辉作专业总结

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公共图书馆分会主任刘小琴为大会作会议总结,充分肯定了会议的重要意义。

                                            
 

 

 

 

 


中国图书馆学会公共图书馆分会主任刘小琴作会议总结

“提升效能、创新发展与图书馆统计”学术研讨会围绕创新发展与提升效能两大发展主题,分别在理念和实践层面上,从国际视野和公共管理等多个角度,以问题为导向,探讨了如何加强业界对图书馆统计工作意义与价值的认识,深入剖析了图书馆统计工作的现存问题与发展方向,力求对我国图书馆统计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与国际化建设发挥实质性的推动作用。本次研讨会既有深度的前沿理论引领,也有创新性的实践探索。专家的观点精彩纷呈、亮点频现,贡献了一场场精彩的学术盛宴,为图书馆统计工作开拓了新思路、注入了新活力。

(广州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