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交流

粤港澳大湾区公共图书馆联盟工作会议圆满举行
添加时间:2021-12-27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总结粤港澳大湾区图书馆联盟的建设成果,共同探讨联盟未来工作发展的方向,20211221日,粤港澳大湾区公共图书馆联盟首轮主持单位广州图书馆联合长期主持单位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等机构在广州图书馆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公共图书馆联盟工作会议。

本次工作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邀请了粤港澳大湾区公共图书馆联盟各成员馆代表,现场出席的有:广州图书馆馆长方家忠、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王长庆、广州大典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广州图书馆副馆长刘平清;线上参会的有: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馆长王惠君、深圳图书馆馆长张岩、深圳图书馆副馆长肖容梅、东莞图书馆副馆长冯玲、佛山市图书馆馆长黄百川、中山纪念图书馆馆长吕梅、珠海市图书馆副馆长周匡济、惠州慈云图书馆馆长周琼芳、江门市图书馆副馆长麦旭辉、肇庆市图书馆副馆长刘粤。此外,还有各馆代表一同参会。


说明: C:\Users\guoyuman\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9960787f51430e13b8fa5de57305cdf.jpg

1 粤港澳大湾区公共图书馆联盟工作会议

 

本次工作会议由粤港澳大湾区公共图书馆联盟首轮主持单位广州图书馆馆长方家忠主持,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馆长王惠君代表粤港澳大湾区公共图书馆联盟长期主持单位发表致辞。

王惠君馆长在致辞中指出,两年来,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线下活动受阻,但各成员馆齐心协力,在强化传统合作项目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合作形式、拓宽合作平台,联盟建设卓有成效。广东历来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大湾区图书馆人更要有创新意识、责任担当,把好大局方向,推动全民阅读,在新时代新征程的起点上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继续奋斗。


说明: C:\Users\guoyuman\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74abcc92c9d69f9fe3bbfdb94585b79.jpg

2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王惠君馆长致辞

 

随后,方家忠馆长做了粤港澳大湾区公共图书馆联盟2021年工作总结。方馆长详细介绍了联盟在历史文献交流与合作、阅读推广两大方面所做的重点工作,包括《粤剧文献总览》项目的开展、《粤港澳大湾区珍贵古籍图录》《叶因泉纪念画册》汇编出版工作、粤港澳“共读半小时”活动等。方馆长还提出2022年的工作计划,如加强地方特色文化典籍文献的整理与共享、持续开展联盟的品牌活动、拓展区域公共图书馆服务领域等,并面向成员单位征求意见。


说明: C:\Users\guoyuman\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16d19d13ade975ce49ce01ac8352abc.jpg

3 广州图书馆方家忠馆长作工作总结

 

在学术报告环节,会议嘉宾福建省图书馆郑智明馆长为联盟成员带来题为《公共图书馆地方文献资源建设再发现——以福建省图书馆家谱建设研究为例》的学术分享。郑馆长阐述了对当前公共图书馆地方文献建设工作的新认识、福建省图书馆家谱资源建设前期实践、家谱资源建设存在的共性认识问题,并重点介绍了新技术环境下福建省图书馆家谱资源建设的创新实践——福建省宗祠普查项目。


说明: C:\Users\guoyuman\Desktop\粤港澳会议\会议图片\微信图片_20211222085254.png

4 福建省图书馆郑智明馆长作主题演讲

 

学术分享后进入互动交流环节,多位图书馆同仁表示很有启发,受益匪浅。方家忠馆长、肖容梅副馆长等就项目开展的经验、提高图书馆自建数据库利用率的问题与郑馆长进行了交流探讨。


说明: C:\Users\guoyuman\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f2303298ef9d5d9c10a0749d62a01c8.jpg

       5 互动交流环节


接下来,进入到粤港澳大湾区公共图书馆联盟工作会议的环节,各联盟成员积极发言,集思广益,提出多项新的工作思路和计划,包括整合同质化活动,加强地方文献普查开发的合作等,共同探讨了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公共图书馆联盟在各领域深度合作的新路径。


说明: C:\Users\guoyuman\Desktop\粤港澳会议\会议图片\微信图片_20211222084651.png

6 粤港澳大湾区公共图书馆联盟成员工作会议

 

最后一个环节是由深圳图书馆张岩馆长代表粤港澳大湾区公共图书馆联盟2022-2023轮值主持单位发表致辞。张馆长指出,大湾区联盟成立两年多来,各家兄弟公共图书馆在历史文献、阅读推广、图书馆发展等领域开展了积极且富有成效的交流合作,充分体现了大湾区公共图书馆相通相近的历史文化传统、人文精神内涵以及团结一致、共建共享的事业发展情怀,这是联盟合作的坚实基础。希望未来联盟成员更加团结,共同发声,让整个图书馆界在社会层面的声音能够更加响亮。

本次会议总结梳理了粤港澳大湾区公共图书馆联盟过去两年的工作成果,也对未来工作方向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相信在联盟各成员馆的共同努力下,大湾区图书馆事业将进一步创新发展,湾区的文化软实力将得到更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