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交流

粤港澳大湾区公共图书馆联盟建设论坛顺利举行
添加时间:2021-01-08

为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总结粤港澳大湾区公共图书馆联盟的建设成果,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公共图书馆联盟建设方案》的实施,2020123日,粤港澳大湾区公共图书馆联盟长期主持单位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联合首轮主持单位广州图书馆等机构,在中山纪念图书馆(新馆)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公共图书馆联盟建设论坛。

    本次论坛邀请了粤港澳大湾区公共图书馆联盟各成员馆代表,包括: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王惠君馆长、倪俊明副馆长,广州图书馆方家忠馆长,深圳图书馆王林副馆长,东莞图书馆李东来馆长,佛山市图书馆黄百川馆长,广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吴翠红副馆长,珠海市图书馆尚元正馆长,惠州慈云图书馆周琼芳馆长,江门市图书馆胡尚明馆长,肇庆市图书馆周静馆长,中山纪念图书馆吕梅馆长等。现场还有各馆代表以及其他图书馆界同仁参会。

1 粤港澳大湾区公共图书馆联盟建设论坛

本次论坛人由粤港澳大湾区公共图书馆联盟首轮主持单位广州图书馆馆长方家忠主持,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馆长王惠君代表粤港澳大湾区公共图书馆联盟长期主持单位发表论坛开幕致辞。

王惠君馆长在致辞中指出,两年来,广东图书馆界联合香港、澳门地区图书馆同仁开展了阅读推广、文献整理等方面的合作,未来应当共同推动大湾区文化繁荣,打造大湾区文化品牌,增强大湾区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

2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王惠君馆长致辞

方家忠馆长以《粤港澳大湾区公共图书馆联盟2019-2020年工作总结》为题作报告,回顾了联盟的筹建过程,详细介绍了2020年度重点工作和2021年度工作计划,并面向成员单位征求意见。

3 广州图书馆方家忠馆长作工作总结

本次论坛特设案例分析环节,邀请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倪俊明副馆长、中山纪念图书馆吕梅馆长以及佛山市图书馆黄百川馆长担任案例分享嘉宾。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倪俊明副馆长的演讲题目为《粤港澳大湾区公共图书馆联盟地方文献和历史文化遗产建设——以〈粤港澳大湾区珍贵古籍图录〉编撰为例》。倪馆长提出了编纂《粤港澳大湾区珍贵古籍图录》的设想,对古籍图录编纂的意义、拟收录范围,以及各成员单位珍贵古籍的收录情况进行了阐述,为联盟推进地方文献和历史文化遗产建设提供了富有参考价值的建议。

4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倪俊明副馆长作报告

中山纪念图书馆吕梅馆长的演讲题目为《粤港澳大湾区公共图书馆联盟阅读推广联动——以“品读湾区”9+2城市阅读之旅为例》。吕馆长从湾区影响力指数出发,指出公共图书馆在湾区建设中大有可为,介绍了2019年“品读湾区”9+2城市阅读之旅活动的主要内容和成效,提出了打造“品读湾区”品牌的四点思考。

5 中山纪念图书馆吕梅馆长作报告

佛山市图书馆黄百川馆长的演讲题目是《粤港澳大湾区公共图书馆联盟阅读推广联动——以佛山市图书馆与广州图书馆的合作为例》。黄馆长系统地介绍了广佛公共图书馆的合作背景、实践探索和未来计划。

6 佛山市图书馆黄百川馆长作报告

自由讨论环节,李超平教授就省域范围通借通还的实施问题,与在场的图书馆同仁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白云区图书馆、佛山市南海区图书馆的代表也积极发表见解。

说明: C:\Users\liujing\Desktop\大湾区年会\照片\微信图片_2020121115554516.jpg说明: C:\Users\liujing\Desktop\大湾区年会\照片\微信图片_2020121115554514.jpg

7 自由讨论环节

最后一个环节是粤港澳大湾区公共图书馆联盟工作会议。各联盟成员就未来联盟的工作计划提出了许多富有价值、可行性强的设想和建议,包括推进联合目录的整合、巡回展览和讲座的合作等。

8 粤港澳大湾区公共图书馆联盟成员工作会议

本次论坛总结和梳理了粤港澳大湾区公共图书馆联盟的工作成果,并深入研讨未来发展计划,为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公共图书馆联盟建设方案》指明了方向,必将有力地推动大湾区公共图书馆事业的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