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交流

香港歌德学院图书馆新任馆长到访广图
添加时间:2017-10-14
   

    2017929日下午,广州图书馆与香港歌德学院图书馆2018年合作洽谈会在广州图书馆十楼小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广州图书馆馆长方家忠主持。香港歌德学院图书馆新任馆长葛迦伶(Jacqueline Gorczynski)女士、信息专员黄伟嘉(Luka Wong)女士、广州图书馆研究部主任席涛等同志参加了会议。

    本次为葛迦伶馆长首次到访广州及广州图书馆,方家忠馆长首先对葛迦伶女士的任职及到访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欢迎。紧接着双方就2017年第四季度及2018年度的合作事宜进行了沟通与交流。葛迦伶女士表示,刚接任馆长一职,初来乍到虽暂未形成详细的合作方案,但对歌德学院图书馆与广州图书馆之间继续保持深入友好的合作充满期望和信心。她将继续推进前任馆长鲍雅女士与广图的合作计划,竭力促成德国图书馆与信息协会主席芭芭拉·莉森女士到广图开展系列讲座或工作坊,进一步推动和深化双方合作关系。

    方家忠馆长也充分肯定了两馆多年以来合作交流的成果,并提出了今后合作的一些具体设想,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1)合作主题将持续关注推动体系建设和服务效能的提升,尤其是国外一些先进图书馆在业务评估机制、业务统计指标体系及理事会制度等方面的实践,希望能邀请德国相关方面的专家做专业报告交流;(2)合作主体可以进一步拓展。诸如设置少儿阅读方面的主题,与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展开合作,或借助广佛肇清云韶六地年会、城市图书馆工作委员会等平台,邀请德国专家进行学术交流;(3)合作形式更多样化。除讲座报告会之外,还可以开展工作坊、展览会等。

          此外,方家忠馆长还指出双方在历史文献收集与整理方面也存在有深入合作的条件,希望歌德学院能对广州大典及德国图书情报机构之间的历史文献交流提供必要的沟通与协助。葛迦伶馆长表示对以上主题及计划均深感兴趣及认同,并有信心能推动合作计划的实施,以促进两馆合作交流的深入化和多样化。对于广州大典与德国图书馆机构之间的历史文献交流也非常乐意给予支持和帮助,相信2018年两馆之间的合作将会更加精彩!

    会后,方家忠馆长与葛迦伶馆长互相赠送了纪念图册。方家忠馆长诚挚邀请葛迦伶馆长参观广州图书馆。最后葛迦伶馆长在席涛、张江顺等同志的带领下参观广图,并深入了解了多元文化馆、创客空间、绘本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