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彰奖励

越秀区图书馆活动案例双双荣获全国第一届公共图书馆创新创意作品征集推广活动“最佳青年创新奖”
添加时间:2018-02-23







广州市越秀区图书馆以上两个活动案例双双荣获全国第一届公共图书馆创新创意作品征集推广活动“最佳青年创新奖”。本届活动由中国图书馆学会指导,由中国图书馆学会公共图书馆分会主办。

经过公众投票、现场答辩、评审专家研议、公示等环节,本次活动共评选出“最佳创新奖”案例33个,“最佳青年创新奖”案例21个,“最佳创意奖”方案13个,“最佳青年创意奖”方案9个,“优秀奖”案例和方案共计62个。中国图书馆学会将通过出书、巡讲、巡展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各获奖作品进行宣传、展示和推广,并在2018年年会期间进行表彰奖励。

据了解,为了推进公共图书馆领域内各类创新创意项目在全国范围内的交流和推广,鼓励更多机构和个人积极参与到图书馆创新创意工作中来,中图学会公共图书馆分会于201710月发起了本次活动,重点征集公共图书馆领域的创新案例以及创意方案,主题涉及技术创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社会合作创新和资源开发利用创新。截止1220日,共征集到来自全国28个省(市、区)的有效作品共计311个,经过公众投票和57位专家参与的初评评选,共选出了涉及25个省(市、区)的138个作品进入终评阶段。终评由参评者作闭门答辩,采用专家评审的方式围绕作品的创新性、时效性、影响力、推广效果、现场展示五个维度进行综合评价和最终评奖。越秀区图书馆代表参加了现场终评答辩。最终双双获奖。

越秀区图书馆获奖活动案例之一为“行走·阅图”——“精读+定向寻觅”系列活动。该活动引导读者精读原著后参加定向寻觅比赛并进行摄影创作,寻找书中人物出生、成长、上学、工作、恋爱、成家、立业的地点加深对作品的认识。引导读者以阅读之姿穿越风景,以摄影之眼二次阅读,在阅读中深化对城市人文和历史的认知,在行走中思考城市文化传承的意义,把书读活,打造体验式阅读,通过阅读深度解读城市文化,不断构建自身对于城市文化的认知,增强文化自信,促进城市文化的挖掘和传承。

活动目前已举办五季,季季精彩:

第一季,寻觅“小说里的广州”之《三家巷》篇;

第二季,“寻觅醉美东山”篇;

第三季,《羊城烟雨》篇;

第四季,《华衣锦梦》篇;

第五季,“广府文脉”篇。

活动得到广大读者的热烈欢迎、踊跃参与和广泛认可,参与活动的队伍累计90多队。

越秀区图书馆获奖活动案例之二为“阅创工坊”——阅读创意手工创作系列活动,通过“阅读+手工创作”的方式开展阅读推广,包括三个系列:1、针对盲人读者的盲人阅读推广手工培训班;2、主要针对14周岁以上读者的阅读创新体验活动;3、针对青少年读者的越图暑期学堂阅读创意培训班。

“阅创工坊”系列活动把阅读、朗诵和手工创作相融合,让读者不仅能品味书香,还能充分发挥自己的创意尽情创作、享受“慢”生活,享受阅读与艺术之美、朗诵之美、听读之美。该活动也同样得到了广大读者的热烈欢迎、踊跃参与和广泛认可。

书,原来可以这样读!既可开卷读,又可行走,可行摄,可定向寻觅;可创作,可听读,可朗诵……阅读的多种方式,期待公众一起来形塑、一起来发现、一起来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