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广州市公共图书馆新入职工作人员培训班”在广图举行
发布时间:2016-06-27 15:08:16

2015年5月1日《广州市公共图书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了中心馆的各项职责,其中一项是负责组织全市公共图书馆工作人员专业化培训工作。为贯彻《条例》规定,履行中心馆职责,强化我市公共图书馆新馆员入职培训,建立培训上岗制度,推动建设专业化的人才队伍,广州图书馆联合广州市图书馆学会于6月20日-22日在广州图书馆组织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新入职工作人员培训。

此次培训是《条例》颁布实施后,广州图书馆首次举办“广州市公共图书馆新入职工作人员培训班”,培训对象是2014年至2016年广州市各级公共图书馆新入职工作人员。市、区、街镇图书馆(分馆)共约150人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课程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讲课老师既有高校教授,又有长期从事图书馆实践工作的资深馆员;课程内容既包括公共图书馆发展史、信息组织、信息检索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又包括文献采访、参考咨询、数字图书馆建设与服务、专题服务、活动策划等图书馆工作实务,还包括图书馆服务语言与服务礼仪、图书馆职业发展、体系建设等方面内容,涵盖了公共图书馆服务和发展的方方面面。广州图书馆方家忠馆长为各位学员讲授了广州市公共图书馆的服务理念与服务体系的构建,从全局出发介绍我市公共图书馆事业的基本情况和发展思路。培训结束后,广州图书馆和广州市图书馆学会联合为各参训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本次培训成效较为显著。根据对各位学员满意度的调查,大家普遍对本次课程培训安排表示满意,认为培训课程的目标定位清晰、管理工作及资料准备工作到位,并愿意将培训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日后的工作中。根据培训上岗制度以及我市专业化人才队伍的建设目标,广州图书馆将按照《条例》相关要求,每年按计划开展面向全市公共图书馆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全面提升我市公共图书馆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和专业水平。此次培训是广州图书馆作为中心图书馆以来首次举办面向全市公共图书馆的大型专业人员培训,为日后相关工作的更好开展积累了宝贵经验。

 

方家忠馆长主持开班仪式

 

老师风采1老师风采2

老师风采

 

热情的学员

认真听课的学员

 

证书

结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