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广州市共享工程公共电子阅览室业务培训班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4-09-11 11:28:19

结合广州图书馆规范化公共电子阅览室的建设经验,为促进全市各支中心及一些先行的优秀基层点在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水平上达到国家规范化要求,确保我市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工作的顺利推行,95日,共享工程广州市支中心联合广州图书馆共同组织了为期一天的“公共电子阅览室业务培训班”。来自广州市支中心、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支中心、广州市文化馆支中心、各区支中心及部分优秀试点街镇、社区基层服务点的60多名业务技术人员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首先举行了简短而又隆重的开班仪式。广州图书馆研究协作部席涛主任主持了开班仪式,广州图书馆吴翠红副馆长发表致辞。她指出,一直以来,共享工程广州市支中心根据形势的发展、服务的需要,开展面向各中心及基层点的培训,以推动地区事业的同步发展。此次培训,以新技术的应用推广为基础,规范全市公共电子阅览室的建设和服务。在今后的图书馆之城建设中,广州图书馆作为中心馆,要作好为地区新技术的应用引领方向、提供强大支撑的准备。各中心通过培训能快速掌握新技术的应用,将有效整体提升广州地区的科技应用服务水平。

培训课首先由广州图书馆技术部梁超文和王晓萌分别就广图二维码电子证、微信服务以及音像资料整盒自助借还新技术为学员做了详细的功能展示以及技术分析,广州图创计算机软件开发有限公司工程师根据文化部对公共电子阅览室的管理要求,主体介绍了“文化E管家”的功能。培训现场气氛相当活跃,各位学员积极提问,讲课老师认真解答。

培训课结束后,各位学员在工作人员姚鹏鸿的带领下参观了广州图书馆公共电子阅览室。大家对新型公共电子阅览室的服务管理功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之后,前往参观了社区公共电子阅览室示范点——广州图书馆猎德分馆,现场交流学习基层公共电子阅览室的建设经验,了解规范化公共电子阅览室的服务模式。各位学员对示范点服务管理的严谨性、便利性、资源共享的开放性都表示出浓厚的兴趣。

此次培训是我市全面推进公共电子阅览室规范化建设,以市中心的基层示范点建设带动各区面向基层服务规范化建设的新起点,为图书馆之城全面向基层推进服务树立了典范。

 

 吴翠红副馆长致辞

技术部梁超文介绍广图二维码电子证及微信服务的应用

 

 技术部王晓萌介绍音像资料整盒自助借还新技术

 图创吴工介绍新型公共电子阅览室管理软件

 

培训现场认真听课的学员

 

 

 

 

 学员积极提问交流

 工作人员介绍广州图书馆公共电子阅览室的服务功能

 

 现场交流

 

 

参观广州图书馆猎德分馆公共电子阅览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