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区公共图书馆首次召开馆长联席会议
发布时间:2014-09-02 11:26:10
      为提升广州地区公共图书馆的整体服务能力,加强各区公共图书馆间的协作协调,促进同城图书馆的合作共享,推动广州图书馆之城的建设,由共享工程广州市支中心、广州图书馆共同组织的广州地区公共图书馆首次馆长联席会议于8月27日在广州图书馆顺利召开。此次馆长联席会议的中心议题是“广州地区公共图书馆通借通还物流协作协调”。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社会文化处、广州图书馆、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以及各区馆的领导和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此次会议。
      首先,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社会文化处黄斌处长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简单回顾了我市通借通还工作的发展历程,感谢广州图书馆做出的贡献,并充分肯定了近几年以广州图书馆牵头的通借通还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同时,他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广州图书馆作为区域中心馆的工作,并逐步向街镇、社区延伸,实现图书馆之城的建设目标。接下来,广州图书馆方家忠馆长从立法的专业化、体系化、数字化、社会化四方面介绍了广州地区公共图书馆立法新进展,并希望各区馆抓住机遇,推进全市公共图书馆统一服务的建设。
      随后,进入会议的中心议题。广州图书馆吴翠红副馆长介绍了我市通借通还服务的现状及存在问题。通借通还的服务效益逐年递增,从2012年的19万,到今年保守预计的30余万册次,比2013年增长34%。数据显示,逐渐提升的馆际流通量也提升了区馆,特别是老区图书馆的服务效益。另一方面,快速增长的馆际流通量及以广州图书馆为主的图书向各区馆流动的现状,使区馆对物流的需求日益迫切。如何规范物流程序是急需解决的问题。
      广州图书馆根据现状及存在问题,提出了《2014年全市通借通还图书物流处理办法(试行草案)》,以规范我市起步阶段的物流程序。吴馆指出,根据现实的馆际借阅流通趋势,现行物流方案主要以物流广州图书馆的图书为主,其他馆的图书为辅。她还强调,馆际流动的图书都是借阅率高、流转快的图书。由市馆流向区馆的图书增加了区馆可提供服务的馆藏资源,通借通还实际上提升了区馆的服务效益。因此,通借通还物流应坚持以自然物流为主,最大限度的促进图书的流通和利用才是最终目的。此外,会议还提出了规范通借通还统计口径,要求各成员馆加强通借通还宣传力度,规范了特殊情况的处理办法。
      各参会人员最后就会议内容进行了讨论,针对如何在不同集群间建立物流体系以及物流中的丢书、逾期款、物流频次等细节提出意见与建议。
      会议还邀请了广州图书馆技术部的相关人员向在座的各位馆长宣贯广图集群新技术应用情况,介绍了微信、二维码电子证及RFID环境下多碟光盘自助借还的应用,促进我市通借通还集群各成员馆同步跟上中心馆的发展,整体提升集群体系服务的便利性。
会议现场
 
黄斌处长热情发言
 
吴翠红副馆长分析全市通借通还服务工作现状及存在问题
 
技术人员做新技术应用介绍
 
认真记录的各位馆长
 
与会人员积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