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庆元旦假期 广州文化活动吸引市民热情参与
报道时间:2023-12-31
来源:广州日报

元旦假期,广州市组织筹划了一系列公共文化活动,欢庆2024新年到来。

各级公共文化场所为市民们带来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涵盖展览、讲座、课程、读书会、文艺演出等形式,丰富市民游客元旦假日文化生活。

一系列主题展览多角度呈现文化之美。在各级文化馆和图书馆的精心策划下,各项主题展览将给市民群众带来文化大餐。其中,2023年非遗传习·魅力岭南之美育公益作品——广州图书馆&广州文化馆联展,以广府民俗、剪纸、骑楼文化、南狮等非遗项目为主题,集中展示美育文旅专业志愿服务成果。"瓷器之美"——文创艺术品展通过古瓷的再创新,融以现代元素,尽显古瓷装饰、使用、鉴赏于一体的融合之美。

2023年非遗传习·魅力岭南之美育公益作品展

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引领新年新潮流。元旦假期,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精彩上演。如"花开羊城 潮舞湾区"REALLIFE-我们的生活第十一届中国(广州)街舞潮流文化季暨2023粤港澳城市街舞对抗赛、"游园惊梦,动漫奇遇"——动漫文化嘉年华、"潮炫海珠 舞动少年"2023海珠区校园街舞比赛等,这些深受年轻人喜爱的活动,不仅融入了潮流元素,为年轻人和潮流爱好者带来别样的体验,也将为广州的潮流文化发展和文化服务注入新的活力。此外,文化公园、荔湖、朱村、长岭、官洲、莲麻等多地举办元旦惠民演出活动,营造欢乐祥和的新年气氛。

听音诵诗的读书会展现特色文化新韵。元旦假日期间,各大图书馆将以经典诵读会、诗歌朗诵会、心得分享会等形式丰富文化服务体验,让市民群众共享阅读的快乐。"书香番禺365,诗韵悠悠迎新年"——番禺区2024新年音乐诗会,将融入"广东音乐+"理念,将传统文化与新年喜庆元素相结合,以亲子诗词吟诵的方式展示书香番禺家家诵诗的文化氛围,让乡音"走新""走心"。黄埔区图书馆"香雪无瑕 童韵有声"2024迎新诗会,用诗歌回味无暇的童年记忆,迎接新的一年。

别开生面的互动体验烘托喜庆氛围。各项文化互动体验活动让市民亲身参与感受传统文化魅力。中医养生——中药香囊制作体验、硕果累累迎新年——广彩绘制体验活动、品阅黄埔·创意手工欢乐喜庆DIY新年贺卡、元旦送福之编织中国结活动、小小图书管理员职业体验营等活动将在元旦期间纷纷推出营造浓浓的节日氛围。

据悉,为满足市民游客多样化的阅读需求,各级图书馆在元旦假日期间将为市民提供更便捷的阅读服务、更丰富的阅读资源。如广州少儿图书馆书香门""享阅读-"预约图书送书上门"元旦活动可免费送书上门。黄埔区图书馆通过打造"黄埔有故事"品牌活动把公共文化服务融入各类高新技术企业,同时邀请相关专家、学者、企业家等走进图书馆,分享他们在黄埔的工作经验、社会体验和生活感悟,展示黄埔独特的文化底蕴。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松竹 通讯员穗文广旅宣

/广州市文广旅局提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李巧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