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画笔绘世界!2022GDYouthLink"粤友杯"广东国际青少年书画比赛颁奖仪式举行
报道时间:2023-03-18
来源:金羊网

青春画笔跨江海,海内外青少年共绘未来。3 18 ,由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羊城晚报联合主办的 2022 GD Youth Link " 粤友杯 " 广东国际青少年书画比赛线下颁奖仪式在广州国际交流合作中心举行。大赛于 2022 年首创,吸引了来自全球 4 大洲、17 个国家的近 2000 名中小学生参赛。


经评审,大赛共决出获奖作品 1329 ,其中绘画作品 1064 幅、书法作品 265 幅。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的获奖作品中, 279 幅作品来自海外,包含俄罗斯、哥伦比亚、日本、韩国、加拿大、美国等共 17 个国家。

2022 ,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携手羊城晚报社首次创办 " 粤友杯 " 书画比赛, " 我的祖国(家乡)"" 我的冬奥明星 "" 和平友好 " 为主题,邀请全球多国青少年共同参与。

据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柳琛子介绍,广东省友协借助友好城市和友好组织渠道,发动了广东省及省内 21 个地市的国际友好省州(城市)、友好组织所在地区的中小学青少年征集绘画及书法作品。

" 活动同时也得到了港澳地区学生的积极响应, 200 名来自香港、澳门的学生参加了此次比赛,进一步推动了粤港澳大湾区学生的交流。" 柳琛子说," 参赛选手们创作了丰富多彩、富有各自文化特色的作品,展现精湛的书画技艺的同时,也彰显了他们担任民间友好交往‘小大使’的热情。"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海内外人士热衷用汉字和画笔来表达对中国文化的热爱,用指尖横撇竖捺的书面勾勒,描绘出千秋万代的传承。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副社长、副总编辑胡泉在致辞中提到," 粤友杯 " 吸引了众多国际青少年积极参与,是连接国内外青年沟通的桥梁。" 纵情于这古老而又年轻的文明,国际青少年以书画为媒介,让不同的理解、视角、思绪,共同记录新时代真实又鲜活的中国与世界,这也正是我们赛事举办的初心与目标。"

交融合作

向世界发出更加多彩的声音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 粤友杯 " 的举办拉近了国内外青少年之间的距离。来自马来西亚亚庇建国中学的刘欣彤在这次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她在视频中表示,书法是一项十分精细的艺术,可以让人变得细心,还可以培养人的观察能力、分析能力和表达能力。

" 画画则是一件陶冶情操的事情,是自己与观者的对话。在对话中,想象力得到扩展与深化,也培养人的气质。" 刘欣彤说,希望马来西亚和中国的相关机构可以继续组织类似活动,让年轻人传承和推广相互间的文化,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联系。

来自日本的大谷真子是神户中华同文学校的一名学生。她在视频中介绍了其作品的初衷。" 画中的四位人物分别代表中日两国的年轻一代,他们的下方画了象征各自国家的花卉。我之所以要画年轻人,是因为我觉得日中友好应该在年轻一代延续,我将来也想为日中友好而努力。"

在颁奖仪式现场,来自粤港澳三地的获奖者代表纷纷上台,表达了他们对于参赛的感受。他们都表示,希望能参加更多文化活动,推进不同文明互相尊重、交流互鉴,也让大家有更多施展才华的舞台。

据悉,此次大赛的部分画作,也同期广州图书馆进行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