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拉伯旅游局目标:到2030年每年有390万中国旅客
报道时间:2023-03-1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317,沙特阿拉伯旅游局 (STA)完成首次广州路演,举办了一系列的会议、活动、圆桌讨论和社交集会,达成了逾二十项战略合作。

沙特已被列入中国的公民出境游目的地 (ADS) 名单,而中国则是沙特开放电子签证的 49 个国家之一。此外,中国游客搭乘沙特阿拉伯航空的航班抵达沙特,可获得 96 小时过境签证和一晚免费的酒店住宿。

沙特阿拉伯旅游局(STA)成立于20206月。据了解,发展旅游业是沙特"2030国家愿景"的重要组成部分,力争到2030年成为全球十大旅游目的地之一,实现每年游客总数达到1亿人次。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出境旅游市场,也是沙特未来最重要的旅游客源地之一。

近期,沙伊两国达成北京协议,中沙伊三方签署并发表联合声明,也为中沙之间的亲密关系赋予新的内涵。中国与沙特两国各界正在"一带一路"倡议和"2030国家愿景"框架下团结合作,互利共赢。

沙特阿拉伯旅游局亚太区总裁 Alhasan Aldabbagh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联合声明的发布,中东地区将更加稳定,对旅游业是个好消息,期待开放空中航线,业界将会开通更多的直航的线路。

南都记者了解到,广州路演期间,广东的业界已在与沙特旅游局积极洽谈国内其他城市"包机直航"的事情。

沙特阿拉伯旅游局为中国旅客提升服务水平

数据显示,2019年沙特开放旅游签证到疫情发生之前,中国游客数量已排在沙特入境游客第二位。

Alhasan Aldabbagh透露,旅游局当前正提升沙特对中国旅客的服务水平,包括机场的改造、增设中文标示、沙特旅游局的官方网址上已有中文页面,各种中国旅客熟悉的APP运用等,银联在沙特已可使用。

该负责人还提到,沙特阿拉伯旅游局与总部位于广州的全球自驾游平台租租车已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2023年前两个月租租车用户到沙特自驾订单超过2019年同期的300%

租租车数据显示,2023年前两个月租租车用户到沙特自驾订单超过2019年同期的300%,租租车在利雅得、吉达、达曼、麦加、麦地那等23个沙特城市有车源覆盖,目前日租金低至160元人民币左右。

租租车联合创始人李斌表示,"近期,我们看到有越来越多的中国自驾爱好者对沙特这个神秘的中东国度感到好奇,沙特也是很适合自驾游的目的地之一。相信随着五一黄金周和暑期的到来,以及更多航班的复航,沙特出境自驾游的需求会进一步提升。2023年租租车也将上线更多沙特当地精品自驾服务,为中国用户提供更丰富的自驾体验,也欢迎大家和租租车一起探索沙特这颗阿拉伯明珠。"

广东业界已开发"探秘沙特阿拉伯97"旅游产品

南都记者了解到,尽管沙特目前还不在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共2批试点60国出境团队游名单中,但广东业界已做足准备,深圳万众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已策划开发了"探秘沙特阿拉伯97"的旅游产品。

该旅游产品为乘坐沙特航空,广州往返利雅得/吉达,3段航程,其中一程为内陆航班;全程入住国际五星酒店及1 晚埃尔奥拉网红帐篷酒店;旅程包括在"世界之崖"徒步;漫步老城市集,体验本地传统买卖文化,感受当地人的生活气息;走进埃尔奥拉,探访阿拉伯半岛遗迹;登上标志性地标王国中心的 99 ,俯瞰整个利雅得等。

相关

粤沙两地文化旅游合作前景广阔

31,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李斌在广州会见沙特驻广州总领事欧比耶一行,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广东与沙特文化和旅游领域交流合作进行深入探讨。

李斌厅长指出,近年来广东与沙特的文化旅游交流合作不断加强、成果丰硕。面向未来,加强广东与沙特的文化旅游合作前景广阔,特别是随着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加快建设,以及广东建设更高水平的文化强省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示范省,为粤沙两地交流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广东将同沙特一道,深化文化艺术交流,支持互办艺术展览和演出,加强旅游交流合作,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筑牢基础、注入新动力。  

欧比耶总领事表示,沙特高度重视发展与中国特别是广东省在文化和旅游领域的务实合作,将推动实施更多交流项目,持续扩大人员往来,进一步开拓双方文旅发展新未来。


沙特阿拉伯地处古丝绸之路中端,位于东西方文明交汇地带,广州图书馆联合沙特阿拉伯驻广州总领事馆,将遥远的神秘古国带进广州图书馆,34-330,广州图书馆负一层小展厅中举办《沙砾遗珍——沙特阿拉伯文化展》,展出摄影作品、传统服饰、手工艺品等,呈现沙特阿拉伯独特的自然景观、文化遗迹、历史建筑和风俗文化。期间,还有相关的"羊城学堂""研学课堂"等活动,带领市民游客走进沙特深处及其孕育的文明。

攻略

签证:沙特已被列入中国公民出境游目的地名单,中国是沙特开放电子签证的 49个国家之一。凭借电子签证可一年多次入境签证,允许游客在沙特停留长达90天。中国游客可由广州乘沙特航空的航班直飞沙特,频次为每周五班。此外,搭乘沙特航空的航班抵达沙特,可获得 96 小时过境签证和一晚免费的酒店住宿。

人文:沙特除了 6 个世界遗产名录胜地之外,还拥有超过 10000 个考古遗迹新近开发为旅游景点,包括吉达(Jeddah)的巴拉德老城(Al Balad),以及位于德拉伊耶老城(Diriyah)的图拉伊夫街区(Turaif),即沙特的诞生地。埃尔奥拉 (AlUla) 是古墓、砂岩和古老住宅组成的露天博物馆,其背后是 200000 余年的历史。

自然:沙特西临红海,度假游客可以租船出海垂钓,或者在游轮上放松。

娱乐:沙特举办过多项大型体育赛事和重要节日,比如德拉伊耶电动汽车及F1沙特阿拉伯大奖赛、全球最大的音乐节 MDLBeastRiyadh Seasons 狂欢季等。

采写:南都记者 肖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