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青少年以翰墨丹青写未来
报道时间:2023-03-19
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谭铮、通讯员粤外事报道:青春画笔跨江海!18日,由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羊城晚报社联合主办的2022GD Youth Link "粤友杯"广东国际青少年书画比赛线下颁奖仪式在广州举行。大赛于2022年首创,吸引了来自全球4大洲、17个国家的近2000名中小学生参赛。

  经评审,大赛共决出获奖作品1329幅,其中绘画作品1064幅、书法作品265幅。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的获奖作品中,有279幅作品来自海外,包含俄罗斯、哥伦比亚、日本、韩国、加拿大、美国等共17个国家。

  2022年,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携手羊城晚报社首次创办"粤友杯"书画比赛,以"我的祖国(家乡)""我的冬奥明星""和平友好"为主题,邀请全球多国青少年共同参与。

  据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柳琛子介绍,广东省友协借助友好城市和友好组织渠道,向广东省及省内21个地市的国际友好省州(城市)、友好组织所在地区的中小学学生征集绘画及书法作品,"参赛选手们创作了丰富多彩、富有各自文化特色的作品,展现精湛的书画技艺的同时,也彰显了他们担任民间友好交往‘小大使’的热情"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副社长、副总编辑胡泉在致辞中提到,"粤友杯"吸引了众多国际青少年积极参与,是连接国内外青年沟通的桥梁。"纵情于这古老而又年轻的文明,国际青少年以书画为媒介,借助不同的理解、视角、思绪,共同记录新时代真实又鲜活的中国与世界。"

  来自马来西亚亚庇建国中学的刘欣彤在这次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她在视频中表示,书法是一项十分精细的活动,可以让人变得细心,还可以培养人的观察能力、分析能力和表达能力。"画画则是一件陶冶情操的事情,是自己与观者的对话。在对话中,想象力得到扩展与深化,也培养人的气质。"刘欣彤说。

  来自日本的大谷真子是神户中华同文学校的一名学生。她在视频中介绍了其作品的初衷:"画中的四位人物分别代表中日两国的年轻一代,在他们的下方,我画了象征各自国家的花卉。我将来也想为日中友好而努力。"

  据悉,此次大赛的部分画作,同期在广州图书馆进行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