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是奥克兰最为活跃、得力的友城之一
报道时间:2022-12-31
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高焓 谭铮

  "我们对广州有着美好的回忆。"奥克兰市议会国际关系经理Kimberley Wu是广州与奥克兰友好城市交流的亲历者,对于广州的城市面貌和人文景象印象深刻。

  广州和奥克兰都是本国经济发展的引擎,自1989年结为友好城市以来,这段双城友谊已走过33年岁月。Kimberley Wu和她的同事们也都期待着,未来,广州和奥克兰能携手在更多领域开展交流合作,为双城故事续写新篇。

文化交流:广州灯笼为奥克兰元宵灯节添彩

  根据奥克兰2018年的统计数据,在奥克兰有超过17万华人,有着新西兰最大的华人社群。也正因如此,奥克兰城市里的中国文化气息极为浓厚。"奥克兰的元宵灯节不仅是全市一年里规模最大的庆典活动,也成为新西兰最大的中华文化庆典活动。"Tao Chen是奥克兰市议会国际关系高级顾问,每年的元宵灯节都是她要张罗的大事之一。

  奥克兰从2000年开始举办元宵灯节,从起初的一天到如今的四天,不少游客从其他地方赶到奥克兰专程参加这场文化盛会。Tao Chen介绍,每到元宵灯节,树枝上和池塘里都会挂上各式各样的灯笼,上边描绘着不同的中国古今故事,人们或是端详灯笼,或是沿着主题街区漫步。主题街区里不仅有中国特色食品和手工艺品,还有精彩纷呈的中国风表演,从早到晚不停歇。"华人来这里寻根,而对其他族裔的游客来说,元宵灯节也是一场多重感官享受的沉浸式盛会。"Tao Chen说。

  Tao Chen提到,作为纪念友城关系的礼物,广州曾向奥克兰赠送了几盏精美的灯笼。"元宵灯节增进了中国和新西兰之间的跨文化理解,加强了两国之间的联系,奥克兰人从中受益匪浅。"她说。

  除了元宵灯节外,奥克兰还将迎来一座中国文化中心。2017年,在中新建交45周年之际,两国宣布在奥克兰建设中国文化中心。"新西兰将成为世界上首个拥有两座中国文化中心的国家。"Pamela Jamieson是奥克兰市议会国际关系高级顾问,在她看来,两国关系再添"首个",象征着新西兰及奥克兰与中国关系更为紧密。她表示,近期,在奥克兰市议会的支持下,中国文化中心已选址于奥克兰的中心地带进行建设。

经贸往来:疫情期间合作交流不断档

  2014年,广州与奥克兰、洛杉矶组成了三城经济联盟。就在8年前,Kimberley Wu作为时任奥克兰市长Len Brown的翻译来到广州,见证了三城经济联盟成立。在她看来,这三座太平洋门户城市,原本就互为友好城市,通过建立三城经济联盟来增强三城之间、三城与周边区域的投资和贸易,树立了城市合作的新典范。Kimberley Wu表示,有奥克兰的经济文化机构估算,"三城经济联盟"峰会与相关活动将为奥克兰本地的企业提供很多订单。

  Kimberley Wu介绍,除了经贸往来外,广州与奥克兰、洛杉矶还就港口、设计、创新、应急管理等领域展开交流。即便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三城交流合作依然没有断档。"2021年,广州曾主持了一次三城交流会,三城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享了城市如何从疫情中复苏的经验。"Kimberley Wu说,"联盟让三座城市之间产生了1+1+13的力量,相信这份善意、互信和尊重的精神将在未来的城市交往中延续下去。"

  "广州是奥克兰最为活跃、得力的友城之一。"Steve van Kampen是奥克兰市议会的一名政务支持经理,领导奥克兰市议会的国际关系团队是他的工作的一部分。在他看来,历史上的联系、多层次的紧密交流以及两座城市之间的共同利益,让广州和奥克兰之间的友谊历久弥坚。Steve van Kampen提到,广州不仅是中国制造业出口的枢纽,有着大量的对外投资,而且创新早已融入城市基因,发展潜力巨大。

  好伙伴之间的沟通离不开文化交流。Steve van Kampen介绍,今年,他和同事协助新西兰外交贸易部在广州图书馆建立新西兰图书角,"这一图书角即将成立,希望能够帮助中国读者更多地了解新西兰。"

  Steve van Kampen还表示,奥克兰和广州都是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的成员,两地在城市可持续发展领域也有很多合作空间。期待来自广州的代表团能再度到奥克兰,在更多新领域拓展交流,续写新的双城合作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