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书卷气”回来了!多家文博场所陆续有序恢复开放
报道时间:2022-12-03
来源:南方+

近日,随着广州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市内多家文博场所陆续有序恢复开放。恰逢周末,记者来到广州图书馆、广州博物馆等地点,感受羊城再度浓郁起来的文化味书卷气

广州图书馆阅读氛围浓

3日早上730分,广州图书馆发布通告恢复开放部分服务区域。其中,基本服务区域(北楼1—7层)、少年儿童服务区域(南楼2—4层)以及自修区(负一层)恢复开放,其余服务区域继续暂停开放,各项线下活动继续暂停,继续免除外借文献逾期费。

 

3日下午,记者来到广州图书馆,通过广州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后,配合落实测体温、扫场所码,凭健康码绿码进馆。现场已有许多读者借还书籍、阅览自习,不少市民提着大袋小袋的书前来归还,图书馆多项服务有序进行。

根据广州市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市内多座图书馆陆续发布恢复开放服务通告,天河区图书馆已于121日起恢复开放,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越秀区图书馆将于126日起实行适度有序的开放服务。

其中,省立中山图书馆两馆区实行限流,分时段预约。读者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预约进馆时间,保留预约凭证二维码以备查验。读者需现场扫图书馆场所码并出示绿码方可进馆,图书馆还为长者和残障人士提供电话预约和现场登记进馆服务。

多家文博机构恢复开放

3日一早,广州博物馆迎来了恢复开放后的第一批观众,部分家长带着孩子前来,总体人数不多。爬越秀山正好看到博物馆恢复开放,就带孩子进来参观,正好碰上了读懂广州的展览。林先生说。


馆方介绍,除了常设展外,馆内正在展出百件文物读广州专题展览,是近年来广州博物馆原创专题展中展出馆藏一级文物数量最多的一次,市民朋友可以抓紧机会前来参观。

记者从广州各大文博场所获悉,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目前广州博物馆、农讲所纪念馆、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陈家祠)、南越王博物院、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等多家文博场所已陆续恢复开放。


其中,多家文博场所发布的公告提醒观众,在入馆时配合扫场所码、测量体温、提供72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文字】黄楚旋 黄堃媛

【摄影】姚志豪

【剪辑】龙达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