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马甲升级数字助老实验室,广东蓝马甲已服务超6万老年人
报道时间:2022-11-17
来源:南方都市报

数字经济高速发展,如何帮助老年人更好更便捷地融入数字生活,或可成为观察数字文明推进成果的一个小切口。1117日,在深圳召开的2022中国互联网大会闭幕式上,"数字文明"一词再度引发热议,蓝马甲行动发起人苏慧在现场讲述了数字助老公益行动蓝马甲成立背后的故事。会上,蓝马甲宣布升级"数字助老实验室",推出的六大产品已经服务超过2000万人;在广东,已经有超千名志愿者加入蓝马甲队伍,通过社区讲座、展览、微驻点等形式服务约6万老年人。

数字助老实验室升级,用技术践行数字人文关怀

截止2021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人已经超过2.6亿,而根据南都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老年人数字生活现状调研报告》调研结果显示,受访的80%老人都明确提出,希望身边能有志愿者提供手机操作指导。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研究员刘磊指出,一方面,数字经济带来了普惠和包容,使人们的生活更加简单方便。另一方面,对于尚未融入到"线上"生活的人群,尤其是部分老年人造成一些出行、购物等方面的不便。

据苏慧介绍,20209月,蚂蚁集团旗下的支付宝联合全国100余家政府部门、社会机构、企业、公益组织等共同发起了"数字助老 + 防骗反诈"专项行动——蓝马甲。两年多时间过去,截至今年1031日,蓝马甲走过的城市超过了70个,有2.6万名志愿者共计服务39万人次老人,累计开展防骗、数字助老公益活动超过2.8万场。

今年,蚂蚁集团依托蓝马甲行动,推出"数字助老实验室"并在近期进行了升级,将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应用到助老服务中来,进一步探索用有温度的技术坚持践行数字人文关怀。通过"支付宝长辈模式"、老人专属人工客服"暖洋洋热线"24小时助老课堂、长辈版防骗码、无障碍认证技术、AI叫醒热线等6大场景,让老人"无感"体验到更便利的服务。目前,这六大产品已经服务超过2000万人。

苏慧在中国互联网大会做题为《让数字文明人人共享》的主题分享

广东已有超千名蓝马甲志愿者,线上+线下服务6万多老年人

在广东,蓝马甲联合广东银保监局、广州市商务局、南方都市报等合作伙伴将蓝马甲行动的驻点推广至老人常去的银行、超市、社区、老年大学等地。在这些驻点,人们都能看到穿着蓝马甲的志愿者,他们可能是公安、物业经理、大学生、互联网员工、设计师甚至是退休老人,为需要帮助的老人讲解互联网使用与反诈知识。

在广东正和消保中心里,蓝马甲志愿者小崇正耐心对街坊爷爷奶奶讲述金融反诈知识,每逢休息时间她总选择挤时间来这里做公益。小崇告诉记者,起因是她在银行里见到因操作不当被骗走数十万的老人,"对于老人家而言,这些钱是一辈子的积蓄了,看着老人家着急的样子冲击很大,总想着要为他们做点什么。"

今年4月,在广东银保监局指导下,全国首个金融反诈教育基地落地广东正和消保中心,形成具有知识宣讲、案例分享、3D互动体验等多形式综合性反诈宣传教育阵地。如今,蓝马甲反诈教育基地已经在全省金融机构陆续推进,今年内还将完成12家教育基地建设,未来还计划形成"金融驻点+标杆社区"的深度助老模式。

蓝马甲志愿者在广东正和消保中心的金融反诈教育基地为老年人服务

不光是金融机构,在广州,蓝马甲服务驿站还开到了超市、图书馆,87岁的李秀英奶奶连续两周来到广州图书馆,一边看展,一边跟着志愿者学习使用手机,记下一沓厚厚笔记;在深圳,开进深业上城的"当案馆"展览也引得人们驻足观看,63岁的胡耀明爷爷仔细翻阅了每一卷"档案",学到了应对各类典型网络电信诈骗的知识……迄今为止,广东已经有超千名志愿者加入蓝马甲队伍,通过社区讲座、展览、微驻点等形式服务约6万老年人。

苏慧说,在全国各地推行蓝马甲服务的过程中,温情又感动的故事不断在上演,"蚂蚁作为一家科技公司,我们始终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用技术服务老年人,用科技助力跨越数字鸿沟,促进数字文明。"

出品:南都大数据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