赠书收藏证撷趣
报道时间:2022-11-20
来源:清远日报

  作者出版图书后,向各地公共图书馆、大专院校图书馆赠书后,大都能收到各图书馆颁发的赠书收藏证,以表示对作者支持该馆文献资源建设的感谢。

  我出版过《永远的母爱》《湟川情》两本文集,都向多家图书馆赠书,先后收到各地图书馆颁发的赠书收藏证数十张。

  各馆的收藏证都各具特色。这些收藏证因名称、款式、大小、内容、颜色等互不相同,异彩纷呈。欣赏这些证书,趣味良多,让人回味无穷,产生无限遐想。

  各图书馆对赠书作者所颁发的收藏证的名称,有的称为"赠书感谢状",如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南京大学图书馆、广州市图书馆、连南瑶旅自县治图书馆、番禺区图书馆、珠海市图书馆等。清远市图书馆、中南大学图书馆、东莞市图书馆、顺德图书馆、重庆图书馆、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武汉大学图书馆等,则称为"收藏证书";也有叫"捐赠证明""捐赠证书",如中国国家图书馆、清华大学图书馆。另也有叫"赠书纪念",如陕西省图书馆、连州市图书馆等。

  这些收藏证书的名称虽然不同,但都对赠书作者表示感谢,并告知已赠书被收藏,盼望有新着出版时,继续惠赠。

  各图书馆颁发给作者的收藏证,规格有大有小。在我收到的收藏证中,规格最大的是中山市图书馆收藏证。这是一张A3纸那么大的大红封面收藏证。规格最小的是清华大学图书馆收藏证,是用大32K纸印制的,很精致。不少图书馆的收藏证为16K纸那么大,一般为两折,硬质封面,如福建省图书馆、黑龙江省图书馆、武汉大学图书馆、南京图书馆等。

  图书馆对赠书作者所颁发的收藏证书,大都印制得比较精美。如中山市图书馆收藏证,硬质烫金,封面的左上角设置了该馆馆徽,右下角设置了该馆的藏书印。所写内容为横排,整张证书庄重、醒目、高雅、美观、大方,我很喜欢。国家图书馆的收藏证有一张A4纸这么大,彩色印制,四周缀有馆徽,甚是漂亮。中南大学图书馆的收藏证也是硬质烫金,大红、印有该馆徽章。武汉大学图书馆、宁夏回族自治区图书馆收藏证等,都采用了三种以上颜色套印。清华大学图书馆、四川省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深圳图书馆所颁发的收藏证上的文字,分别采用了中、英两种文字,既适合颁发给国内作者,又适合颁发给外国作者。连州市图书馆的收藏证还印有该馆的办公大楼图片,以加深赠书者对该馆的了解。清华大学图书馆的收藏证,印有图书入藏原则,让作者了解到该馆的藏书要求。顺德图书馆、武汉大学图书馆还印有地址、邮政编码、电话、网址,方便作者与图书馆联系。一些图书馆的收藏证,印有图书馆的对联,如连州市图书馆收藏证印着"诸子百家罗万卷;百科四库集三秦"这副对联,鼓励人们博览群书。

  绝大多数图书馆颁发给赠书作者的收藏证,内容都比较简单,是在统一印好的格式上,填写或打印作者姓名、书名和赠书册数等。如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颁发的收藏证书,内容为:

  

  ×××先生:

  承蒙惠赠《××××》等图书××,已如数收讫。我们将悉心珍藏,并充分发挥其作用,谨此谢忱!尚祈续有惠赠,以丰典藏。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

  

  多数图书馆颁给作者的收藏证,下款只具图书馆的名称。但也有少数图书馆还盖有图书馆馆长的印章或签名。如黑龙江省图书馆、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广州市图书馆的收藏证书,"馆长"的后面,分别盖有"高文华""刘洪辉""方家忠"的正方形签名章。

  现在是网络时代,作者赠了书给图书馆,其赠书信息,在图书馆的网站能查到。只不过有的图书馆公布得快;有的图书馆公布得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