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龄友好型城市:超七成受访者觉得广州公共环境对儿童友好(节选)
报道时间:2022-08-1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正在提速。国家和广东省“十四五”规划明确将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列入重大工程,《广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中也确立了“构建幼有善育的儿童友好城市”总体框架,并正积极申报首批国家级儿童友好城市试点。

广州街坊对建设儿童友好城市有哪些看法?希望在哪些方面优化公共空间设计、丰富服务供给,满足儿童成长和活动需求?南都民调中心围绕“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话题,于75日至13日面向广州市民发起问卷调查,并以未成年人的家长作为重点调查对象,于近日发布《儿童友好城市公共服务需求调查报告(2022)》。

调查结果显示,认为广州户外活动空间、公共服务及商业场所、社区环境及出行环境对儿童友好的受访者均超七成。深入分析发现,认为广州城市公共空间对儿童不够友好的受访者中,希望街头绿地、口袋公园、小型游憩场地优先提升儿童友好度的呼声最高;在各类儿童友好服务设施中,受访者对第三卫生间的需求高于其他设施。

……

公共服务及商业场所

体育场馆儿童友好度有待提高

进入室内空间,本次调查中有48.10%的受访者认为广州的公共服务及商业场所对儿童非常友好,36.96%认为比较友好,11.41%认为一般,只有3.26%认为不友好,另有0.27%表示说不清。

图片4.png

针对认为公共服务或商业场所对儿童尚不够友好的受访者,了解具体是哪类场所对儿童不够友好,体育馆、运动场占比最高,达49.09%32.73%认为广州的大型商场、商业综合体对儿童不够友好;各有29.09%认为医院和图书馆对儿童不够友好;也有27.27%对学校、幼儿园和超市、商店表示不满。

深入分析发现,家中孩子年龄在6岁以下的受访家长认为体育馆、运动场不够友好的比例达68.18%,高于其他受访群体。

有受访家长指出,市内部分体育场馆未专门针对儿童设置活动区域或提供体育器材,希望能进一步优化:“就像游泳池可以划分成人池和儿童池一样,羽毛球场、篮球场等是否也能针对儿童设置一些小型化场地,方便培养儿童的体育兴趣?”

图片5.png

无障碍设施缺乏影响家长带娃出行

再问及受访者认为公共服务或商业场所的“不友好”体现在哪些方面:45.45%表示缺乏无障碍设施,43.64%认为资源分布不均,38.18%认为舒适性不足,36.36%认为安全性不足,各有32.73%认为可达性不足和缺乏针对儿童的服务设施,30.91%认为趣味性不足。

深入分析发现,家中孩子年龄在6岁以下的受访家长认为无障碍设施不足的比例达54.55%,高于其他受访群体。

有受访者表示,目前市内不少公共场所仍缺乏无障碍坡道,或坡道设计有缺陷,推婴儿车出行存在困难。

也有受访者提出,市内部分公厕缺乏无障碍卫生间,或无障碍卫生间空间狭窄,婴儿车难以入内。为避免安全风险,父母如厕必须有另一人在外帮忙看护孩子;若只有一人带婴幼儿出行,想如厕只能沿路寻找空间宽敞的卫生间,颇为不便。

还有受访者反馈,目前广州不少大型场馆布局较集中,希望将来能在各区分别设置一些分馆或分园区,方便家庭前往:“例如新的儿童活动中心和市儿童公园都在白云新城,广州图书馆和省博物馆都在珠江新城,一到假日,大家都往这些地方去。”“希望在不同地方多建一些分馆,分流人群,也节约郊区居民的出行时间。”

图片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