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广州图书馆开馆40周年|“触绘‘听’未来”探索非视觉绘画
报道时间:2022-01-04
来源:广州日报

2022年新年伊始,一场别开生面的触绘未来融合阅读活动在广州图书馆开展。活动以2022年生肖为主题,通过绘本朗诵、文本解读、图像解说等语言交流,加以专业的绘画指导的方式,引导视障读者绘制虎年贺卡。

https://huacheng.gz-cmc.com/upload/news/image/2022/01/04/235c518a776d4111973e840ece866276.png

视障人群虽然失去了视觉观感,但依然有着强烈的发现和认识世界光影色彩之美的渴望与感知能力。广州图书馆丁玲老师和受邀小读者,为视障读者朗诵了极具中国传统风格的绘本故事《虎头帽》,并运用口述影像技巧将绘本图像转述成通俗易懂的语言信息,帮助视障读者更好地理解和欣赏绘本的完整内容,进一步启发新的创作灵感。

https://huacheng.gz-cmc.com/upload/news/image/2022/01/04/2facdca8aace4efcb3717afb0bb3e3a3.jpg

(丁玲老师讲解绘本故事)

广州美术学院志愿者们为视障读者进行了一对一的非视觉绘画指导,协助他们联想熟悉的物品和形状,并通过对道具、画纸和笔尖的触摸,将心目中的生肖和对新年愿望祝福描绘在白纸上。

https://huacheng.gz-cmc.com/upload/news/image/2022/01/04/a5b2fd869cae44ef92194dbc5a28e371.png

活动最后,视障读者参观了广州图书馆视障人士阅读专区,体验无障碍阅读设备,视障读者们纷纷表示图书馆的点点细节都渗透了对他们的关注和爱护。

https://huacheng.gz-cmc.com/upload/news/image/2022/01/04/468c8155181d4b2d8e7f0d3033de3aa2.png

(阿冲参与了非视觉绘画体验)

广州图书馆读者委员会委员、资深读者张文东(阿冲)参与了非视觉绘画体验。阿冲也是千千万万的视障人群中的一员,他表示本次活动是一个全新的体验,不仅让视障读者平等地享受到了艺术创作的乐趣,也体现了公共图书馆对视障人群的充分尊重。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公共服务处李怀恩处长和广州图书馆党委黄广宇书记现场参与活动,并与现场读者和工作人员亲切交流,他们对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提出公共文化服务应更广泛地关注重点人群,平等的公共文化服务有利于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并鼓励把活动加以拓展和延伸,打造特色品牌,培养更多的文化志愿者,将此服务模式向体系内图书馆复制,让更多的重点人群享受到公共文化福利,也让更多的社会人士接纳和关爱重点人群。

悦读是广州图书馆于2012年推出,主要面向偏远学校、肢体活动受限等特殊群体,并提供具有针对性、多样化、有温度的服务项目。2022年,广州图书馆首次携手广州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联合打造触绘未来活动,开启与视障读者共同探索融合阅读模式的尝试,值广州图书馆开馆40周年之际,践行理性、开放、平等、包容的服务理念,创建和谐包容的公众文化共享空间,从艺术教育的角度探寻对视障读者更有温度的关怀方式,以惠及更多有需要的人。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孙珺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孙珺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孙珺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刘丽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