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排长队的只有景点?还有图书馆!
报道时间:2020-10-04
来源:南方网

 

 

"小蛮腰"爆棚了!白云山也到处都是人!这个国庆长假你想躲进图书馆读书吗?不好意思,广州图书馆也几乎成了网红点,也得排长队!

广州图书馆外的排队长龙

  连日来,在广州图书馆负责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可忙坏了,因为排队进馆的人实在太多了!记者在现场看到,将近中午12时,仍然有许多读者陆续进馆。下午2时许,广图馆外排起了将近200米的读者长龙,图书馆办理预约的入口处,也挤满了想入馆的读者。

除了带孩子来看书、写作业的家长;和同学相约图书馆完成假期作业的中小学生;准备教资、省考、法考等备考生外,还有从外地来广州图书馆打卡的游客。下午2时许,广州图书馆门口外面排了一条"U"形长龙的队伍,有8名安保人员在维护现场秩序,提醒读者戴好口罩、提前准备好健康码。其中一安保队长对着喇叭喊:"请先准备好穗康码或者粤康码,利用排队时间就把健康码调出来。排队的读者要跟紧队伍,不然就要被插队了,队伍不要中断。""进馆需要预约的,没有预约的读者进不去哦。""你预约了吗?还没有的话先去旁边办理预约。"

 

要进馆得先网上预约

  记者观察发现,30分钟内,辅助馆员陈晓周已经说了无数次"先注册然后在广州图书馆公众号预约入馆。"想要入馆的读者必须先办理广州图书馆的读者证,关注广图的公众号,在公众号的"服务"里点击"预约进馆",填写"读者证""手机号码"即可预约入馆。在排队办理预约入馆的队伍里,一女士说:"我们连续3天过来了,我女儿来这里写作业,国庆人太多了,不想出去玩。"

1230分许,一对夫妻带着自己的一儿一女走出图书馆,给孩子们买了一串酸甜糖葫芦。卖糖葫芦的老爷爷告诉记者:"国庆假期这几天,小孩子特别多。"记者注意到,二楼亲子绘本阅读馆,邹先生在声情并茂地给上幼儿园中班的女儿念《钓外星鱼》,扎着双马尾的女儿也聚精会神地听父亲念绘本故事。"趁着国庆假期,带女儿过来一起读读书。顺便看看有没有她感兴趣的绘本。"

亲子阅读是假日一景

  记者见到还拖着行李箱的游客小静在广图拍照打卡。她告诉记者,她与家人跨越大半个中国,从东北来到广州游玩。她们把广州图书馆作为国庆游玩的第三个打卡点,"逛了一圈,发现可以自习的地方很多,挺适合学习的。这个图书馆感觉很高大上!" 小静说。

  据"广州图书馆"微信公众号,924日,广州图书馆将进馆总人数从8000人次调整至13000人次,在馆人数调整为5000人。广州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付跃安介绍:"我们预计假期八天的读者会比较多。从1日到3日的情况来看,除了中午饭点的时间,进馆基本都得排队。上午80010:30,下午13:0015:00这两个时间段,馆外排队的队伍较长。"据了解,国庆当天广州图书馆接待读者访问7088人次,102日到馆人次达到8771103日,这个数字攀升至8874,达到新的峰值。其中外借文献30664册次,进馆的境外读者14人。

  【南方日报记者】项仙君 实习生 吴桂涓 卢婷婷

  【视频拍摄剪辑】卢婷婷 吴桂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