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历史文化如何走向大众?专家这么说
报道时间:2019-12-24
来源:南方Plus APP

南方Plus APP 20191224

23日上午,作为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暨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的分会场活动,“博物活化利用——传统文化产业创新推动广州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论坛”在广州图书馆举办,该活动由广州市社会科学院主办,文仕文化博物档案馆承办。探讨传统文化产业创新该如何结合博物活化利用,让文化产业实力出新出彩的路径所在。期间多位专家学者进行了广州传统文化建设的主题分享及行业对话。

论坛现场,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历史所副所长邢照华带来《传统博物馆活化利用的路径创新研究》主题分享。邢照华指出,目前国家鼓励支持各地对文物合理利用进行差别化探索与实践,释放社会参与文物保护利用的新潜力新动能。针对广州这座城市,他认为应该加大传统博物馆陈列展览的创新力度,使博物馆固定陈列的文化内涵更加丰富多样。同时推出适宜的“研学游”新项目,加深服务层次。

 

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刘红斌以软黄金香云纱的活化利用与时尚推广为题,他提出当下非物质文化遗产应该要通过博物活化利用,来带动整个行业的生产,同时指出文化应该跟时尚和商业结合起来,提升自己的文化理念。

广州粤剧传承人葛锐娟则分享了在现如今文化的潮流中,中国传统粤剧该如何传承,她提到以前听粤剧的观众大部分是老年人,现在粤剧传承开始走进校园,让更多的青少年认识粤剧,这是粤剧人的一种责任。

文仕文化博物档案馆副馆长王俊文在《博物活化利用,探讨博物产业新出路》中提到要做博物活化利用,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与时俱进,非遗文化之所以叫非遗文化,是因为市场远离了它。所以在今年文博经济逐渐成为了新的市场热点。其中让传统文化能怎么能够实现有效的认知、体验和消费,重点在于文化应该要跟时代接轨,要跟用户接触,要跟资源连接,要文化真正意义上面的走进人民的视野,用于人民的生活,才是博物活化利用的主要方向。

【记者】郑洁琳  【实习生】吴明珠  【作者】 郑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