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借大数据提升学生阅读力
报道时间:2018-12-29
来源: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梁健敏 实习生 周文彦 通讯员 穗教研)全国高中语文课标、教材发生变化,广州将如何应对?1228~29,“全国高中语文课程标准教学观摩会”在广州举行。记者获悉,新的语文教材将在明年秋季投入使用,广州正建立中小学生智慧型成长阅读项目,为学生建立档案大数据提升学生阅读力。

语文新课标:学生接受难度将增大

据介绍,新课标、新教材内容变化大,创新处多;课程标准凝练语文学科核心素养,统编教材倡导建立“教读-自读-课外阅读”三位一体的教学体系。

教育部统编高中语文教材编写组成员王本华介绍,未来最大的变化就是以学习任务群为核心组织的课文教学。任务群是综合的,例如阅读与鉴赏综合,表达与探究综合,表达与交流综合,梳理与探究综合,一些要走出课堂走进社会的活动都整合在一起。这样的新课标对学生来说,接受难度会更大,对于任教老师也是一个挑战。

王本华说,未来即将面世的新教材单元会以1+N的形式出现。比方说诗歌,第一个单元是诗歌,那么第一课就是一首毛泽东的词《沁园春·长沙》,到第二课会有四首诗,到第三课就是两篇小说,所以未来看到的新教材最直观的变化就是目录跟以前不一样了。

据王本华介绍,高中的语文教材现在正在编写当中。新教材有独立的读整本书的课时设置,每册教材上也有两本阅读书目推荐。

成长阅读项目后年将覆盖全市

近日,广州开设了中小学生智慧型成长阅读项目。该项目是依托信息技术手段,建立学生阅读档案,通过大数据分析,实施个性化指导和因材施教,进而培养学生阅读兴趣,养成阅读习惯,掌握阅读方法,提升阅读能力,最终提高学生核心素养的教育活动。今年12月已在广州110所中小学试行。预计明年覆盖范围会扩大到500所学校,2020年将会实现全面覆盖。

据介绍,智慧阅读采取“人、书、网”三合一的形式,将人书网三者融合监测,通过各学校的图书馆与广州图书馆联通,在网上检测学生的阅读情况。“借助这个平台把图书馆的藏书盘活起来了。学校的图书馆的藏书是和广州市图书馆的藏书打通起来的,可以通过后台的数据分析知道每一个学校的借书状况如何,学生的阅读的状况、兴趣如何。这些都可以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广州市教育研究院院长助理谭健文说。

《信息时报》20181229日,第A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