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帽峰山森林公园
发布时间:2011-09-07 09:13:38

  帽峰山森林公园位于广州市东北郊,始建于1997年,2001年经省林业局批准为省级森林公园。帽峰山座落在白云区太和镇、良田镇交界处,距市中心25公里,地理位置优越。公园面积5362公顷。帽峰山主峰莲花峰海拔534.9米,比白云山高163米,是广州市区最高峰,可驱车到山顶。
帽峰山北起华坑,南至罗布洞,东至沙田,西达头陂,方圆约30平方公里。周围聚集着海拔200米以上的山峰20多个。因山势陡峭、沟谷幽深、森林茂盛、流水淙淙,尤其朝暮雨后,山峰隐现于云雾之间,宛若戴上一顶雪白的大帽子,故名帽峰山。
  山中有帽峰古庙,始建于五代时期(公元900年前后),为禺北名刹,曾几度被毁,几度重修,曾经香火鼎盛。另有千年古道“千步梯”。从北山麓直达峰顶,全用麻石铺砌,共637级,古道之陡峭曲折,可谓罕见。还有龙口泉、神仙床及对是瀑布等多处景观。帽峰山下是铜罗湾水库,水面宽阔,环境秀美。
公园属南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有黄樟、中华楠、观光木、桫椤等珍贵树种,也有穿山甲、猫头鹰、蟒蛇等保护动物。帽峰山北麓有一九龙涧,占地2000多亩,属山区气候,昼夜温差大。在这里,九支充满灵气的泉水婉蜒在苍山绿树之间,然后汇聚成湖。湖水一尘不染,清澈如镜,因此得名“九龙涧”。九龙涧内有一个花卉世界,种植着颜色迥异、品种繁多的太阳花、非洲菊、玫瑰,姹紫嫣红;占地67亩的百果园,果香四溢。赏花之后又品果,是人生的一大乐事。
  近几年,公园加大了对帽峰山的开发投入,修通了上山公路,建设了生态示范区。铜锣湾生态示范区建有山顶观日亭、示范区标志塔、湖边洗秋阁、百步梯、叠翠亭、垂钓区和游泳池等观光旅游景点;建成了公园主干道(环湖路)6.5公里,登山健身步行径19公里,形成了基本的森林旅游路网;完成景点绿化及四旁绿化19600平方米,整个示范区共完成林区改造1000公顷,种植树种30多个,营造生物防火林带20公里,为森林公园营造了更优美和安全的森林环境;并且为树木挂牌供人们观赏和认识,为示范区科普教育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目前,铜锣湾生态公益林示范区已形成了一个峰峦叠嶂、云雾缭绕、万木葱笼、鸟语花香、泉声不绝、气候宜人的森林旅游环境。
  帽峰山森林公园的建立,为广州人增添了一处“亲近自然,认识自然,回归自然,怡情山水”的新天地,帽峰山森林公园已成为独具岭南特色的国家级森林公园,成为广州人的生态旅游休闲度假胜地。
  乘车路线:
  1、在广州火车站乘529至太和;或在广州动物园乘246至太和,再乘坐(827公交车从太和开往九佛,车程大约40分钟)至帽峰山九龙涧下车。
  2、帽峰山旅游专车(请看数据库“交通运输--公交车”) 交通:1、驱车可沿新广从路至太和圩(从一环公路往太和镇方向走),北出太九(太和―九佛)路、东行经头陂村至铜锣湾水库,上环山公路可达山顶。 2、市民从市区出发,可以先取道华南干线,从太和立交通过这一匝道下来,再进入一般道路,这将是目前到帽峰山最快捷的路径. 3、到广园客运站乘坐到九佛的客车,在森林公园下车。 4、一辆汽车收5元,一辆人摩托车收3元。(坐公交车,到了太和镇 ,再坐摩托上山)

上一条: 广州世界大观

下一条: 南沙蕉门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