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宋代羊城八景:
发布时间:2011-08-31 08:24:34
来源:广州日报

  根据清康熙年间修纂的《南海县志》与乾隆年间修纂的《广州府志》记载,宋代羊城八景为:扶胥浴日、石门返照、海山晓霁、珠江秋月、菊湖云影、蒲涧濂泉、光孝菩提、大通烟雨。

  地点:今南海神庙东侧庙头村一带。

  美景:当年在距南海神庙百余步外的章丘顶浴日亭,可见“小丘屹立,亭冠其巅;前瞰大海,茫然无际。”(南宋王象之《舆地纪胜》)“孤亭临海涯,爽籁清炎暑。夜午浴红轮,隐隐千林曙。”(明郑懋纬《扶胥浴日》)黎明时登亭观日出,可见旭日从万顷波涛之中缓缓升起,空中红日与水中太阳相辉映,构成一幅天地交融的壮丽图景。

  现状:今天的浴日亭,距珠江数百米之遥。浩茫的珠江水,被重重叠叠的树木和楼房阻挡。

  地点:今白云区石井镇小北江与流溪河相汇处。

  美景:“岭南石门如剑门,江水中流万马奔。”宋代时,石门在距州城西北近三十里地之外,当时这里称石门镇,宽阔的江水从远处奔来,江岸群山相拥,每当朝阳升起或夕阳西下之际,满天彩霞与云蒸雾蔚的江水交相辉映,红光潋滟,景色奇丽。更为神奇的是,这里会时不时地出现海市蜃楼。相传石门的江面上,曾经倒映出数百里外的韶州景物。

  现状:今天的石门,还是可以看见彩霞与江水交相辉映的景色,但是海市蜃楼早已成为传说。

  地点:今北京路。

  美景:宋代时流经广州城南的珠江比今天阔得多,站在海山楼上,珠江水就在自己脚下汩汩流淌。向远处眺望,可以看到番舶云集,渔舟帆影。宋诗人陈去非有诗咏此景:“万航如岛鹭,一水如虚空。此地接元气,压以楼观雄……碧波动南极,苍鬓永东风。人间路浩浩,海上春蒙蒙……海清无蜃气,彼固蓬莱宫。”后又作《雨中再赋海山楼诗》,头四句是:“百尺阑干横海立,一坐襟袍与天开。岸边天影随潮入,楼上春容带雨来……”景致实在美不胜收。

  现状:海山楼在元代时遭了火焚,彻底毁圮,从此消失。而北京路早就蜕变成繁华商业区。

  地点:今沿江西路与新堤一横路相交处一带。

  美景:当年这一段的珠江水中央,亭亭玉立着灵秀无比的小岛“海珠”。古书说它长100多米,宽50多米,因长期受江水冲刷而浑圆如珠,随潮汐的变化而似浮沉海上(古时珠江称珠海),因而得名海珠石。

  南宋时,流经广州城南的珠江仍宽达千米。夜幕降临,伫立在海珠石上,看水天一色,月色如洒,是为“珠江秋月”。

  大文豪苏东坡曾有《游海珠寺》诗:“朝市日已远,此身良自如。三杯软饱后,一枕黑酣余。蒲涧疏钟晓,黄湾落木初。天涯未觉远,处处各樵渔。”

  现状:上个世纪三十年代,海珠石被长埋地下。

  地点:今越秀山东南麓小北路一带。

  美景:远在三国时代,广州“州治临海,海流秋咸”,百姓食水困难,刺史陆胤便把白云山上流下的文溪下游洼地之水蓄起来,再引水入城,“民得甘食”,蓄起来的水也就成了湖。过了约六百年,唐代开成元年(公元836年),广州历史上著名的清官卢钩就任广州刺史、岭南节度使,在这一带筑堤百丈蓄水,建成人工湖,并建了亭台楼阁,在堤的两旁种上木棉和刺桐,成了当年广州人春游的名胜之地。五代十国的南汉在广州建都,又在这里建所谓甘泉苑,栽种花木,并建泛杯池、濯足渠、避暑亭等,成为南汉王消暑玩乐的行宫、广州历史上著名的皇家园林之一。泱泱湖水,粼粼碧波,涟漪荡漾,成为菊湖最迷人之景。

  现状:湖泊在元代时淤塞并致干涸,从此消失。车水马龙中,小北无湖,一切尽化历史尘烟中。

  地点:白云山 

  美景:蒲涧是指白云山中一条南流山涧而言。《广州记》说涧中产菖蒲,一寸九节。《南越志》称“此菖蒲安期所饵,可以忘老”。

  濂泉是指在蒲涧中有高崖滴水,称为“滴水岩”,滴水受山风吹散,化成雨点,自三四十米高崖飘下,溅湎如雾,雨时水大,成为水帘,下即有地下水出露,称为“濂泉”。

  在古代,该处风景如世外桃源一般:“绝顶飞来一脉泉”(宋李昴英《蒲涧和东坡韵》),“百丈泻流泉,寒光净野烟。”(明郑懋纬《羊城八景诗·蒲涧帘泉》)“坐涧石,荫竹树,俯听水声,如鸣琴筑。”(清诗人王士祯《广州游览小志》)“水声繁会,如迭奏笙簧,林木蓊郁,岩下飞泉奔赴,怪石迭出。”(清阮元《广东通志》)

  现状:蒲涧早已改道,水量较以前锐减,不成涧形,亦已无菖蒲生于涧底石间。沿着今天的濂泉路北端沿山路拾级而上,在半山亭附近可见一道约四十米高的陡崖,那便是濂泉古瀑布的遗迹。

  地点:光孝寺

  美景:公元676年,一位名为“智药”的得道高僧在光孝寺种下一棵菩提树。“光孝菩提”一景虽以菩提命名,却是指当年全寺的景色。

  光孝古寺占地广阔,林木郁笼,楼阁隐现其间,景色典雅清幽,禅宗六祖在寺中的菩提树下受戒削发,光孝寺也跟着名声大振。每到元宵节,广州人往往摘菩提叶为灯,名“菩提纱灯”。南宋诗人方信孺有诗作《菩提树》:“庭前双树尚依然,何处犹参无树禅。一自老卢归去后,年年长结万灯缘。”

  另据明清两代方志的记载,菩提树叶可以用来治疗时疫,“故人多采摘”;当时又有僧人将叶浸入泉水中,经四十日后取出,去其渣滓,剩下的叶脉细筋如丝,霏微荡漾;用来制作灯帷、笠帽,用来赠与远方来客,比丝绸还要珍贵。又有寺僧把菩提叶阴干,薄如螺纹,装订为小册子,赠给官宦。那时候,菩提树叶还是文人的珍品,因它状如心形,叶脉如网,可用来作画,写经文。现今古木珍稀,大概没有人这样做了。

  光孝寺的菩提树在清代乾隆年间长得非常繁茂,“根株茂盛,枝叶鲜浓。”(《光孝寺志》)“大可百围,作三四大柯,其根不生于根,而生于枝。根自上倒垂,以千百计。”(《羊城古钞》)当时的寺僧“皆知宝护树根,以石围砌,屡有修整。”

  现状:嘉庆五年(1800),千年古树被一场大台风刮倒后枯死。今天我们在光孝寺看到的菩提树是在嘉庆七年(1802)时补种的,是原株的后裔,树龄至今也有二百年了。

  地点:今芳村花地河口东南侧。

  美景:大通在宋代时还属于广州的近郊,这里地理环境优越,沿水道可以通向珠江三角洲各地,并可连通到北江、西江沿途城镇,因为是交通枢纽,所以得名“大通”。

  这里有一座寺叫大通寺,寺里有一口能预报天气的古井,名烟雨井,每当下雨之前,井口上便会摇曳生烟,雾汽漫漫,是为“大通烟雨云霞雾,错认渔舟作渡船。”

  还有一种说法:由于大通寺位于花地河口,上连珠江,水道往来船舶众多,岸上绿树环绕,江中碧波荡漾,每逢阴雨天时,江上烟雾朦胧,水天一色,大通寺隐现其间,缥缈迷茫,似蓬莱仙岛一般,充满神秘色彩,因而得名。

  还有一说,认为大通是水道名,指的是从白鹅潭向西到佛山的水道,此水道沟通西江和北江,江上往来船舶众多,阴雨天时烟雨朦胧。明郑懋纬有《大通烟雨》诗:“积雨迷江岸,炊烟逗草莱。鸥群飞不见,帆影望中回。”

  现状:大通寺毁于日寇占领芳村时期,千年古寺化为废墟,今天那里成了车水马龙的城区。大通寺已是遗迹荡然无存,只留下地名:寺前街、寺岸街、寺岸前、寺岸一至五巷、大通寺街、大通通津等,今寺岸街犹在,其余的亦已全部拆除。

下一条: 回教三忠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