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清兵征粮焚龙洞
发布时间:2011-08-15 09:57:00
来源:广州文史

 

屈大均

  刺竹惊风吼夜泉,炊烟万灶石城坚。

  村翁偶聚榕根坐,怕说庚寅血战年。

  ——摘自清《南海百录续篇》

  话说清朝顺治七年(庚寅年,1650年),是龙眼洞建村以来最悲惨的一年。当时平南王尚可喜、靖南王耿继茂率领清兵南下追击明朝残余军队,对广州城久攻不下。清兵缺粮,尚可喜探得龙眼洞粮食富足,便派使者求购,龙眼洞父老不允。尚可喜大怒,三月初一,派总兵许以显带领人马进攻龙眼洞。龙眼洞樊泰、甘达等人联合各村民众,依靠土围墙和茂密的簕竹丛数次击败清兵。后来清兵用油喷洒,并点火将簕竹焚毁,初九攻入村庄。村民退入新濮庵樊公祠,清兵又攻破祠堂围墙。龙洞抗击失败,清兵大肆屠杀村民万余人(有的族谱记载为数万人)。村民樊良佐之妻周氏及其他女眷数十人,为免遭污辱,投水而亡。陈村岗等小村的村民则逃亡殆尽。传说清兵破村时村民甘达利用“火牛阵”,带领百余村民突围,甘达英勇牺牲。后来村村民供奉的甘相公菩萨就是甘达。

附:
  樊泰者,番禺龙眼峒人。庚寅三月敌大至,以峒人饶富,将藉其资粮以攻广州。数遣使往说,峒人勿听,敌兵乃疾攻之。峒人故勇悍善斗,儿童十五、六以下皆可揭竿冒阵,父子兄弟相救护,无不以一当百,血战旬余,所杀伤敌以千计。会大雨,火药沾濡,炮石不能发,堡遂陷,短兵巷战,复杀伤。

          屈大均摘自《皇明四朝成仁录·杂流死义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