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天龙窝降妖
发布时间:2011-08-16 14:18:42
来源:《中国民间故事集成》

        广州白云山北面有一座叫天龙逝,这庙已难寻觅了,但当地群众至今还称此山名自庙山。从自庙山再往南走不远。躺着一块巨石,石中间象缠绕着一条两寸宽的良玉带,当地群众称此石叫边带石。传说,天龙窝的由下,有一个村庄,住着几百户人家,叫湖涟村。可是,这里并没有湖泊的痕迹。说起这地方,有一段动人的传说。

       相传,这里曾是一个山青水秀、景色迷人的地方。山上,苍松翠柏,飞禽走兽;山下,湖水涟漪,莲花朵朵,好一处人间仙境。有一年夏天,这里太旱,草木干枯,湖底龟裂。村民天天烧香求雨,十二个时辰香火不断。终于有一天夜里,天空乌云密布,电闪雷鸣,下了一整夜的滂沱大雨。只见湖水涨满了,山上的松柏抽出嫩芽。可惜好景不长,绿芽未变成叶子,菱角未冒出尖尖,又闹旱了,而且旱得比以前更历害。

         原来山上有一条大乌蛇在这里修炼成精,想独霸一方。恰逢从山东蓬莱修炼赶阐南海的小自龙,也经此地,看见村野戡尸遍地,草木干枯,心中难受极了。正想问个究竟,只见天上飘来一朵祥云,响起一阵箫乐声,接着从祥云中露出一天仙,是南海观世音菩萨。观世音菩萨降下祥云说:  “小自龙,乌蛇精作恶,你要为民除害啊!”说着,观音菩萨佛手一扬,飘落一条长长的白玉带。小自龙连忙接到手,仔细一看,抬头想向观音说话。一阵香风掠过,观音菩萨不见踪影了。

        小白龙收好白玉带,向一位逃荒的老人问话。老人诉说:“此地本来是一个清平世界。可是,不知哪一天,山上泉水干涸,天大旱,万物失去了甘露!”小白龙一听,知道是蛇精作恶,怒火满腔,便径直往山上走去。   

         山上,果然有一条大乌蛇,正张开血盆大口,蛇身横堵着山涧泉水。小自龙见状,大骂道:  “乌蛇精,你休得在此作怪害民!”那乌蛇精巨头一摇,口吐巨舌,作起妖法。只见狂风四起,就地生云,黑压压罩住山头,昏惨惨弥漫峪口。正作恶间,小白龙马上掣出白玉带在手,大喝一声:“疾!”此时,乌云散退,白玉带一出手,寒光闪烁,乌蛇精的头被白玉带缠紧,动弹不得。小白龙大喜,它生怕蛇精再作恶,便将乌蛇精拖过一座山,紧缠在一块巨石上,再把巨石往下一翻,重重压在乌蛇精身上。

        小白龙降服了乌蛇精,随着又赶回乌蛇精的老巢,将堵塞泉水跟的巨石搬走,泉水又淙淙流淌,小白龙高兴极了,又看见山下的湖干涸底,于是作法将湖搬上山。筑起一个山窝储水。从此,泉水一年四季不断,村民又麓过着安居乐业的日子了。   

        后来,村民为了纪念小白龙,把山上装满泉水的山窝叫天龙窝。并在不远的山上,建起一座庙宇,叫自龙庙,来纪念小白龙的功绩。人们至今还可以看见那块压着乌蛇的巨石。再说那山下的村子,虽然至今没有了湖泊痕迹,但人们还是习惯把此村叫“湖涟村”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