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珠光路“法场地”沧桑
发布时间:2011-08-30 14:22:16
来源:《广州越秀老街巷》广州越秀文联


珠光路“法场地”老照片

        越秀区珠光路西段有条小巷,名叫“法场地”。这巷名纪录了一段封建官吏屠杀百姓的恶行,这个恶官是清代咸丰年间的两广总督叶名琛,被害者是天地会洪兵起义者及受牵连的无辜百姓。
  咸丰四年(1854),在太平天国起义的影响下,广东爆发了天地会洪兵起义。是年六月十一日,广东天地会领袖之一的陈开与和尚能、封满、霍挥、朱发等在佛山义清岗竖旗起义。在此前后,东莞何云在石龙起义,粤剧艺人李文茂在广州佛岭市(今白云区新市北面)聚众响应。同时,番禺、三水、清远、新会、顺德、香山、惠州等地,亦有天地会起义。起义军还从水陆两路四面围攻广州近3个月之久,令广州这个两广官府统治中心成了一座孤城。两广总督叶名琛躲在越秀山上的镇海楼督战,夜不安寝。
  李文茂、甘先、周春等率领的禺北起义军,在夹击广州城时斩杀了清军副将崔大同、游击洪大顺等将领,令叶名琛恨得咬牙切齿。因此,洪兵撤出广州地区后,叶名琛便下令各府州县:“凡通匪者,不论过去现在,一律格杀勿论!”于是,官府大肆搜捕义军家属,连曾同情过义军的一般老百姓也不放过。更有甚者,连被勒索不遂的百姓也被诬陷“通匪”,押赴刑场斩首。当时,珠光路法场地一带就是刑场之一。咸丰五年(1855)夏季,在那里被屠杀的人数难以计算。据中国首位留美毕业生容闳后来在《西学东渐记》一书中回忆,当时他刚毕业回广州,住在离法场地仅数百米远的咸虾栏,他到刑场看过现场。文中说:“1855年……粤中适有一暴动……彼两广总督叶名琛者,于此暴动之始,出极残暴之手段以镇压之,意在摧残方茁之花,使无萌芽之患也。统计是夏所杀,凡七万五千余人,以予所知,其中强半皆无辜冤死……一日,予忽发奇想,思赴刑场,一观其异,至则但见场中流血成渠,道旁无首之尸,纵横遍地……刑场周围二千码以内,空气恶劣如毒雾。地上之土,吸血既饱,皆作赭色,余血盈科而进,汇为污池……”
  对于《西学东渐记》中记及的被杀人数,史家翻看有关史籍,认为当年夏季广东各地被杀者实不止7.5万人。后来,珠光路的法场地成为民居街巷,人们仍以“法场地”名之。
  时移世易,到20世纪80年代初,昔日这片月冷星寒的刑场,却变为改革开放之初广州著名的珠光路农贸市场的所在地。那时珠光路马路上布满了肉档、菜档、海鲜档,从西端的北京南路口进入珠光市场,右边第一条巷便是法场地。虽然巷中没有设档口,但马路上的兴旺也给小巷带来生气。人们再不会记起旧时的惨事,只有史家才偶尔凭吊那些冤魂了。

上一条: 李子长与九曲巷

下一条: 羊城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