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羊城石狮纵横谈
发布时间:2011-08-31 08:56:50
来源:中国广州网

・龚伯洪・

  印度是狮子的原产地之一。石雕狮子(石狮)始于印度。公元前3世纪时,印度孔雀王朝阿育王为宣传佛教及大振国威,在国内竖立了不少刊刻教谕、政令的石柱,石柱顶端皆雕四只背部相倚、面向四方而踞的雄狮,既喻佛陀唤醒世人的狮子吼,也显示其王朝远震四方的声威。这些柱顶的石狮以鹿野苑的雕刻最为精美,被视为印度传统文化的象征。

  西汉时,石狮造型巳在中国出现。汉元帝(公元前48年~前33年在位)渭陵中出土两件石狮,一件匍匐于地,全身形体略似长方形,另一件头部高昂、短足矮身。后来随着佛教传入中国并在民间流行,佛教推崇的狮子也成了官民心目中的灵兽,遂有石狮的流行。石狮不但守门壮威,还镇墓辟邪,乃至作建筑装饰。经历代雕刻艺术家、匠人的不断创造,使石狮出现不同形态与风格,也使石狮至今仍然是广大人民喜爱的艺术形象。
  古代石狮的名称也叫天禄、天鹿、辟邪、麒麟、符拨等。东汉石狮造型多是形体修长、身有花纹、凶猛矫健的。当时外国进贡来的狮子养在皇家深宫,一般工匠、画师是看不到的,因此石狮作品与狮子实体有差异。当时的石狮既像狮、又像虎,或加翼,或加角,成了独具一格的中国石狮,这也是艺术家们想象中的灵兽形象。
  隋唐时出现蹲坐式石狮,形象趋于写实,刻工玲珑细致。唐代的石狮尤见威武雄壮,有盛世风采,乃中国石狮造型中的精品。明代石狮多为浑厚庄重,但姿态呆滞。清代石狮则失去祖辈的威风,但温柔驯良之态却惹人喜爱。

  中国现存著名的古石狮主要有:东汉汝南太守宗资墓前的“天禄”、“辟邪”,东汉高颐墓“辟邪”,宋文帝陵“天禄”、“麒麟”(一为双角天禄,一为单角麒麟),梁桂阳简王肖融墓前“辟邪”,唐乾陵(唐高宗与武则天合葬墓)蹲狮,顺陵(武则天母亲墓)石狮,卢沟桥石狮。

  写到此,想起北方一句歇后语:卢沟桥石狮――数不清。说是卢沟桥上石狮最多,怎样数也数不清数目。其实,20世纪80年代初经文物工作人员仔细测定,查明桥上石狮为498只,但1989年一个雷雨之夜,一条石栏杆(连石狮子)被雷击毁,现实存石狮497只。因此,有心人便认定石狮最多之桥不是卢沟桥,而是颐和园的十七孔桥。据颐和园管理处于1972年清点十七孔桥上的石狮子,数量共544只。

  广州的石狮现存年代最早的应算光孝寺大殿后廊平台勾栏砂岩望柱上的石狮。这些石狮为宋代雕成,材质为灰黄色砂岩石,高45厘米,脚下为云纹鼓形平座。狮形前额突,眼窝深、目圆瞪,口露齿,胸前围的绶带上悬响铃。可惜由于风雨侵蚀,13只石狮只剩五六只较完整。这些石狮造型仍保存唐代的雕刻特点,与北方同期的石狮相似。

  越秀山镇海楼前的明代石狮是广州现存明代最大的石狮,高2.24米,长1.87米。造型虽承袭唐代风格,却已失野性之威猛,但民间艺术韵味浓郁。雌狮左前足踏球,右前足抚弄幼狮;雄狮一足踩球,一足直立。两狮均眼若铜铃、张嘴咧齿、双耳耸达头顶。可惜因石质疏松,风化严重,精雕之工已看不清楚了。

  人民公园内的清代石狮则有段“古”。传说清代平南王、靖南王攻入广州,杀人无数,后平南王在广州建王府,要用最佳的肇庆七星岩白石雕石狮护院。于是,官府找高要县民工夜以继日地开凿石料,凿成石坯两具,由水路运往广州。岂料船至西江峡口,怪风骤起,刮沉运石之船。人说平南王入城杀人太多招致天怒,吓得那王爷连忙打醮超度。后来再命人采石雕狮,雕成在踩球耍乐的一家狮子(一雄狮、一雌狮身上有两幼狮),置于王府前。民国时期,这对狮子移置中央公园(今人民公园)。

  解放路拆路前,迎宾馆前门也有一对清代石狮。此狮乃广东清代石雕的代表作品,采用镂雕技法,线条精细流畅,造型温顺可爱,通座高2米余,长1米余。

  广州市人民政府门前的七星岩白石石狮,亦为清代作品,高近2米,长1米余,造型浑厚朴实,与清代后期的纹饰繁缛风格大异其趣。吸引人的当代石狮则有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墓包石护墙上的仿唐风格的石狮,古朴庄严。

  以上这些广州有名石狮在“文化大革命”期间皆受冷遇,致保护不周。80年代,古旧石狮重新受到保护,新的石狮也渐渐在广州不少建筑物门前出现。一些雕狮艺人来到广州郊区“安营扎寨”,雕琢起大大小小的石狮来,市区内的各种石狮便更多了。如今浏览城中,可见新石狮的各种风采。

  占多数的是仿唐或仿明风格的守门石狮,较有威势,如银行门前的多属此类。有的雕工细腻、民间艺术味浓郁、温驯可爱,如沙面美食城前的身缠数只幼狮的雌狮。有的造型线条优美流畅;有的具象与抽象相结合;有的造型温顺得如宠物狗,惹人发笑。这些石狮据说最合适置于商业性的店铺门前。还有写实型的铜狮置于公园植物丛中,别有意趣。有的宾馆建的牌楼瓦脊上有陶瓷小狮把风,牌楼前有石狮守卫,颇够气势,据说还别有寓意。

  还有的是新派石狮。如江湾新城广信大酒店门前那仿埃及狮身人面像的人头狮。人民北路世纪购物中心前面那嘴如鹰嘴、背生双翅的“鹰狮”,据说有飞向21世纪的寓意。这些皆可说明如今的石狮设计者思想大解放。有时“古老当时兴”,“鹰狮”已出现,难保不久有头生角的“辟邪”、“麒麟”再现于世,供孩子们欣赏、骑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