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十八甫的传说
发布时间:2011-09-08 08:50:05
来源:五羊天象馆

  广州西关从第二甫起,一直有十八甫,有关“十八甫”的地名是怎么来的,后人有多种说法。这里只叙其一:

  相传,清朝初年,平南王尚可喜率清兵南下攻打广州城,沿途遭到南明余部及民众的狙击,损兵折将,伤亡颇大,几经麈战,才攻下广州城。尚可喜下令屠城三日,血洗广州,从西门起连杀十八铺,以解心头之恨。旧时的驿站叫作铺(也有“码头”之意)。一铺为十里路。王府里有一个叫王湘泉的幕僚为人颇为善良,得知内情后,大惊失色,他想,一铺就是十里路,十八铺就是一百八十里,血洗十八铺,广州不知要死多少人。正在焦急的时候,突然想起,古代的“铺”字与“甫”字能用,何不以“甫”代替“铺”,这样可以减少杀戮。于是他火速叫来两个士兵,要他们连夜赶制十几块木牌,从第一铺一直写到第十八甫,然后拿出去立标志。以六脉渠为界,分为“上九铺”和“下九铺”。六脉渠的第一津,算“第一铺”;每隔二三十米,又竖“第二铺”;从第一铺一直竖到第十八铺。第二天,执行屠城的清兵不明这里,依“铺”而杀,杀到“第十八铺”的木牌处才停止杀人。清兵把被杀百姓的尸体抛入六脉渠,使整条渠水被染红了。这就是广州近代史上“杀人十八甫,填尸六脉渠”的惨案。

  为避免事情败露,王湘泉又派人在夜间将木牌中“铺”字的金字旁刮掉,使原来的“铺”字变成了“甫”。后来这第一甫到十八甫也就成了西关的地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