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广州中央公园原点从何而来
发布时间:2011-09-08 08:22:42
来源:五羊天象馆

  在历史长河中,城市原点会随着朝代更替而变化。作为历史名城的广州,其城市原点曾经位于三元里的马鞍岗。《水经注》引《广州记》载:“城北有尉佗墓,墓后有大冈,谓之马鞍冈。秦时占气者言,南方有天子气。始皇发民凿破此冈,地中出血,今凿处犹存。以状取目,故冈受厥称焉。”南越王赵佗墓就在解放北路,其后面往北就是走马岗,原本形如马鞍,故名马鞍岗。从地理上已经印证此记载真实。因秦始皇妒嫉马鞍岗有天子气,所以发民凿破此冈,泄去天子龙马之气,所以从此改称走马岗。先秦建立的都城也毁了。由此看出马鞍岗是先秦时期最重要的广州都城原点。
       秦始皇之所以相信马鞍岗有天子气,因为当时的天官还知道羊城诞生天象历法的密秘,把羊城的“仙人拇迹”故事告知秦始皇,就有了产除远古三皇的真正始皇之迹,从而顺理成章当始皇。据《三皇本纪》等记载,我们的皇祖称为太昊伏曦,亦即真正的始皇。《水经注》又载“粤在伏羲,受龙马图于河,八卦是也”。伏曦拇迹留在粤地羊城,又把龙马图藏于马鞍岗,这就是秦始皇发民凿冈窃走龙马河图,并以此号称始皇。帮助秦始皇发民凿冈者应是南海尉任嚣,是他管理羊城,颇知底细。
       秦朝龙川令赵佗到广州自立为王,也是任嚣摆布,当然知道走马岗已失天子气。所以赵佗弃掉走马岗而修建越秀山。“北面朝汉,圆基千步,直峭百丈,顶上三畮,复道回环,逶迤曲折,朔望升拜,名曰朝台。”这是东吴对赵佗作越秀山朝台的描述。赵佗修好这个靠山,目的就是想当天子,北面朝汉是野心。“朔望升拜,名曰朝台”都是天子皇后才能举行的郊禘大礼。赵佗因地制宜,以越秀山为子午中轴,南面建王城,由此开创广州都城二千年历史。目前在这条中轴线原都城中央建立城市原点,既能体现传统文化保留,又具备开拓精神,相得益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