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寻找禺山
发布时间:2011-08-30 13:36:45
来源:《广州越秀古街巷》广州越秀文联
  北京路商业步行街南端有条东西向的小马路,叫做禺山路。以前这里北面有个肉菜市场叫做“禺山市场”,古称禺山市,在广州也颇有知名度。禺山市有间关帝庙,最早的广州市政厅于1918年设于此。不过,20世纪末,禺山市因被征用建起名盛广场而消失。为什么这里叫禺山市,莫非这里以前地属禺山,才叫禺山市、禺山路么?这得来找寻一下古禺山在什么地方。
  禺山在何处?早在南宋时已众说纷纭,当代学者也有两说。一说即在禺山市北面到广州百货大厦一带,另一说认为在今中山四路忠佑大街一带。古代广州城中有番山、禺山。在历代“羊城八景”中,明代时“番山云气”入列,清初有“孤兀禺山”入列。此可见在明代与清初,番山与禺山尚为人津津乐道。
  番山、禺山是并排的两山(从地理学角度看只是两个小丘)。假如古时的禺山是东北、西南走向,东北高西南低,那么山脚在禺山市,最高处在忠佑大街北面,也是可能的。刘隐凿禺山是凿平其西南部,禺山东北高处在清初仍是明显的高坡。清代嘉庆年间成书的《羊城古钞》记:“禺山自谯楼双阙连西竺,至玄览台一带皆是。”《羊城古钞》卷首有木刻图《孤兀禺山》,图中,禺山高耸,四周是云雾遮掩的官衙与民房。此画虽然夸张,但也说明禺山仍在高处。
  《羊城古钞》点出禺山起自“谯楼双阙”,这双阙即拱北楼,也即旧禺山市北面即今北京路广州百货大厦东面一带(今尚见遗址)。这就是禺山的西南部,其东北部则是玄览台所在地的高坡,乃“孤兀禺山”景点所在。
  清代有两百六十多年。至清末民初,“孤兀禺山”处已无林木森森、云雾缭绕,但因有城隍庙而聚得游人脚步。城隍庙后还有广果寺,庙东有杨佥都祠以及药王庙,庙西有关帝庙。庙前遍布摊档,成了市井文化集中显现之地。到了20世纪90年代,禺山高坡地下又爆出大新闻。
  1995年,忠佑大街旧城隍庙的西面市电信局宿舍在建工地中,发现池状石构(石水池底);数月后又在石构之西挖出南越国古砖井;1997年7月至12月,在城隍庙西面二百多米处又发掘出南越国御花园中的古石渠。古石渠的考古发现被列为1997年“全国十大文物考古发现”之一,因发掘出大批珍贵文物而被选为“1998年广州地区十大新闻”之一。石水池、古砖井、古石渠这三处遗址,粗略勾勒出南越国的御花园轮廓。如今,“孤兀禺山”也划入了南越国宫署遗址保护区范围之内。可见,两千多年前赵佗建南越国,于禺山之畔建起御花园,竟是把禺山高处的山景作为御花园的依托之景呢!御花园中那一段约180米长的大型石渠基本保存完整,渠东边有个弯月形石池,池中有不少龟鳖甲。石渠中设计有可激起水波的结构,渠底铺有不少鹅卵石。现这石渠已作为南越国宫署遗址博物馆内之一景开放供游人参观了。南越国宫御花园这个古老的园林设计仍留给学者们许多研究空间。如今考古工作者仍在御花园西边挖掘南越国的王宫。

上一条: 李子长与九曲巷

下一条: 羊城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