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李子长与九曲巷
发布时间:2011-09-08 09:17:41

  李子长自服了那粒丹砂,画的画更出名了,但他依然像过去一样,不肯给那些骑马坐轿的人画,所以还是那么穷,朝晚贩鱼卖虾,家无隔宿粮。直到女儿出嫁的时候,连什么嫁妆也没有。李子长给她画了两轴画卷:一轴“百鸟归巢”图,另一轴分为三个小幅,分别画的太阳、韭菜和母鸡,并对她说:“阿女,阿爸没有什么东西给你,这两轴画,就给你做嫁妆吧。到了婆家,你把那幅《百鸟归巢》挂在厅堂上,另外那一轴,就挂在你自己的房间里吧!”

  这女儿到了婆家,果真按照父亲的嘱咐,把一轴挂职在厅堂上,一轴挂在房间里。那亲家是个挺厉害的人,看到李子长一点陪嫁都不给,早就憋了一肚子火,于是看媳妇什么都不顺眼,看她把一轴画挂在厅堂上,顺手就扯了下来,丢在墙角。广州天气潮湿,不几天那画就发霉了。她女儿看到非常痛心,就偷偷捡起来,到晒谷的时候,就一起拿去晒了。虽知她把画卷一摊开,“呼”的一声,鸟儿都飞出来,到山上寻食去了。傍晚,她正在晒谷场收谷,“呼”的一声,鸟儿们又都飞回来了,还帮她把晒谷场上的谷粒捡得干干净净,一粒一粒放回箩里。 这一下,她才知道父亲给的原来是一幅宝画,便悄悄把它藏到自己房间里。这一来,房间就热闹了:天刚麻麻亮,小鸟儿便叽叽喳喳地叫开了,叫一会儿,就飞出去了;傍晚,又叽叽喳喳地飞回来。杜鹃啼、画眉唱,房间变成了小鸟天堂。

  再说她那家婆,不但厉害,还很吝啬,每天只给她一毛几分钱买菜,回来吃得不好还要骂人。俗话说,巧媳妇难为无米之炊,这画家的女儿有什么办法呢?全靠宝画帮了她的大忙,就是挂在房间里的那轴画,统一母鸡会下蛋,韭菜割了又长,永远割不完。于是她就每天做鸡蛋炒韭菜给公婆吃。开始,那老婆子还挺高兴,可是天天吃,哪儿来的那么多?老家伙起了疑心了。有一天,她假装要出门,蹲在小巷的檐头下偷看,等了大半天都不见媳妇出门,实是有鬼!她一下子冲进媳妇房里,嗬,这一下她可大开眼界了:屋里阳光灿烂,暖烘烘的,怪不得以往天阴下雨,媳妇也能把谷晒干。还有一把鲜嫩的韭菜,刚刚割下;大母鸡生的蛋,还冒热气。一看那幅画:灵光闪闪,太阳、韭菜、母鸡,活灵活现。这下她可明白了原来是宝画的功劳。“哎呀,妈真有福气,娶了你这个好媳妇……”那嘴甜得像涂了蜜糖。说着又想起那张《百鸟归巢图》,赶紧跑到墙角去找,不见了,一问媳妇,才知道藏在媳妇屋里。于是她又甜言蜜语,连哄带骗,说自己怎样敬重李子长的为人,怎样喜欢他的画,把两轴画都骗取到她房里去了。

  可是宝物毕竟是宝物,这两轴画一到了老妖婆房里,就都变了——鸟儿不唱了,母鸡不会下蛋了,韭菜不会长了,太阳也没有一点暖气了。那些小鸟、母鸡每天还拉出一摊摊屎,把她房间里弄得臭气熏天。老婆子一怒之下,把两轴画都丢进火堆里,烧了。这就不得了啦,太阳投到火堆里,岂不是火上浇油?顿时浓烟四起,火光冲天,把她家整座房子都烧了。如今,西樵山的七十二峰、二十四洞的胜景中,还有一处叫做“百鸟归巢”哩!听说就是那副画中的鸟儿飞回去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