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增城荔枝
发布时间:2009-01-15 15:35:41
来源:广东文化网

  岭南佳果数荔枝,荔枝之乡数增城。

  远在公元1076年张宗闵便编写了《增城荔枝谱》,所著录的荔枝品种有一百种。据《广东荔枝志》载:“增城栽培荔枝历史悠久,经验丰富,品种很多,分布亦广。主要分布于增江、新塘(包括永和)、仙村、石滩、三江、中新、福和、正果及朱村等地。品种除挂绿最为人们称颂外,以糯米糍、桂味、淮枝(又称怀枝、槐枝)等为多,其次是三月红、犀角子、黑叶、雪怀子等。”此外还有水东、妃子笑、水晶球、状元红、将军荔等等。荔枝品种最多的是朱村镇横塑村共同体地;上等荔枝最多的是永和镇贤江村;早熟荔枝三月红最多的是仙村镇竹元村,迟熟荔枝最多的是正果镇兰溪村。

  现选择十个主要荔枝品种简介如下:

  三月红:5月上、中旬果熟。熟时果皮鲜红色,较厚而脆。果肩阔而斜,微耸。果顶尖,稍歪向一边。果肉白蜡色。核不饱满,常退化。果肉品质风味较好,但肉质稍粗,味甜而带微酸,适宜鲜食。

  水东果:呈歪心形,果皮暗红色,薄而软。果肩一边高,一边低,歪肩。果肉乳白色,肉质软滑,多汁,味甜带微香。品质中上,宜鲜食。5月下旬至6月上旬果熟。

  黑叶:果卵圆形或歪心形,果中等大。6月中旬果熟。果皮暗红色,皮薄。果肩平或微耸,大部分果蒂部带一小蕉果。果肉乳白色,肉质软滑、多汁,味甜带微香。果核大,饱满,品质风味好,适宜制罐头。

  桂味:优良品种之一。6月下旬到7月上旬果熟。果圆球形或近圆球形,中等大;果皮浅红色,有些则红中带墨绿斑点,似长着青苔,皮薄且脆。龟裂片凸起呈不规则圆锥形,片峰尖锐刺手。果肩平。肉质爽脆,清甜多汁,有桂花香味,可食部分占全果重的78~80%,品质风味极佳,是上等荔枝。

  糯米糍:优良品种之一,栽培历史修久。6月下旬至7月上旬果卵圆形,果小,平均果重13.6克。果形整齐。果肩平。果肉乳白色,肉厚,肉质软滑多汁,味甜。可食部分占全果重的81.6%。种子多退化(焦核)。此品种果身虽小,但核细肉厚,品质风味很好。

  人们传说,一颗荔枝“三把火”,吃多了恐怕不行。其实,这仅仅是传说而已,耽是多余的。荔枝不仅色、香、味、皆美,有“果王”之称,且营养也十分丰富。据分析,每100百毫升果汁中含有维生素C13.20~71.72毫克,含有可溶性固形物12.9~21.9毫克。这些成份都是增进身体健康的营养品。李时珍《本草纲目》中载称:荔枝可止渴,益人颜色,……通神,益智,健气(补脑健身),治瘰疬、瘤赘……开胃益脾,干制能补元气,为产妇及老弱之补品。

上一条: 人心果

下一条: 绣球茜